Friday, August 11, 2006

願與你們同在 直到永遠 (五)


故事由上年89268五週年的慶祝活動開始,當日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了一個馬拉松式的音樂會,演出單位由下午一直演出至深夜零晨。當晚其中一個演出單位是恭碩良,起初邀請他參與的時間只抱著碰運氣的心態,畢竟他的工作實在是經常都排得密密麻麻,要抽時間為一個演出準備並不是隨便的事情。不過最終他還是來了,還比預期時間早到。跟他於後台寒暄一輪碰碰杯後,我請他到台邊去看台上樂隊的演出,正在準備的樂隊就是秋紅,那是恭碩良第一次跟秋紅遇上。


秋紅演出過後,接下來的就是恭碩良,他拿起結他就出台前跟我說:「你應該預先警告我要在這隊樂隊之後演出,這次可麻煩了,原來前面的樂隊是那麼的厲害,我該要如何是好......」當然他實在是太謙謙君子了,恭碩良的台上演出又怎會令大家失望,但秋紅現場演出為他帶來的震撼是實實在在的刻骨銘心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早一個月於某一個演出場合的後台跟恭碩良又碰上了,當晚他要負責擊鼓部份,而我們一碰上,談的並不是當晚的音樂會,而是秋紅,他告訴我他已經聽過秋紅當時還未推出的首張專輯的錄音,而且還給予他們好一些錄音製作的意見與心得。然後話題就轉到「獨立」這個領域上,畢竟還依然有不少人都在思索為什麼以恭碩良這樣具質素的音樂人,至今還是依然的獨行俠一樣,甚至有時彷彿神出鬼沒一樣見首不見尾,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是「獨立」最可貴之處,而從秋紅所走的路上面,你大概都可以發現相近似的一鱗半爪。


如果你跟我相識,又或是一直有到訪這裡,你大概不會對秋紅感到陌生,亦不會不了解我對秋紅有多欣賞,這方面我從來都不曾掩飾過。曾經有朋友跟我談起秋紅,當時秋紅還沒有推出他們的專輯,他問我為什麼不考慮跟秋紅合作,我跟他說,實際的情況其實是秋紅根本沒有考慮要跟我合作。這是事實,不過沒有一點酸溜溜,相反是一份更大的尊重令我更義無反顧地欣賞與支持秋紅。我經常都跟身邊工作的朋友說「獨立」的重要性,告訴大家學懂「獨立」對工作對做人處事的好處,而秋紅正正就是一個優秀的示範動作。我相信有些事情能夠群策群力大概可以事半功倍,不過我更相信有些事情單靠自己的力量雖然會事倍功半但卻會獲益更多而且一世難忘。藝術創作要求堅持與執著,風格、方向與目標確立之後就得要勇往直前,但堅持的過程往往就是最荊棘滿途的一段,試問那一位從事藝術創作的不希望自己成為擁有自我、堅持到底的藝術家?然而實際上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這個跟信念有很大的關連,但當你擁有這份信念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創作的領域上面會變得比你曾經見過的更海闊天空,當然荊棘滿途還依然,但海闊天空卻的而且確是事實。


今天當我不停反覆地將秋紅的專輯於cd機中播完在播,走到街上插上iPod裡面還是繼續秋紅,誠然,我不會告訴你這張專輯就是甚麼本地獨立音樂的代表作、甚麼無懈可擊完美無瑕,我甚至可以告訴你我是何等不喜歡那過份修飾的錄音、人聲的處理、甚至是包裝設計...... 但無論如何,這張專輯已經為我、為秋紅、為本地獨立音樂寫下了重要的一個段落,如果能夠將鏡頭再拉遠一點,你可以看到整個畫面裡面秋紅的成長是如何的堅壯、如何色彩斑斕。


專輯之後,秋紅應該還有屬於他們的音樂會,正如他們每一次演出都會說的那一句「願與你們同在直到永遠」,作為支持音樂支持獨立製作,我們的支持是切實地需要宏觀持久,無論是專輯或是演出都只是其中的一部份,最值得我們支持的始終都是精神之本!


願與你們同在 直到永遠



參考文章:
願與你們同在 直到永遠 (一)
願與你們同在 直到永遠 (二)
願與你們同在 直到永遠 (三)


參考網站: 秋紅 http://www.qhband.com/
秋紅 Myspace
Fattree Blog

Labels: ,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謝謝一系列介紹, 真的要盡快買他們的新碟聽聽!

8/11/2006 01:57:00 pm  
Blogger BFSH said...

p k_,
專輯要聽,現場演出都要看啊~~

B

8/12/2006 12:18:00 pm  
Blogger 89268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8/12/2006 04:2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 p k_ : 我都多謝你曾到我blog留言, 不知你是否喜歡聽jazz那位blogger?

8/12/2006 04:29: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原來佢地係獨立出版,見你一直咁捧佢地場仲以為係你地公司既樂隊。

8/13/2006 01:23:00 pm  
Blogger BFSH said...

快樂牛郎,

實話實說,我喜歡音樂多於生意,推介只因喜歡,並不等於跟利益有關。

B

8/14/2006 09:48: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