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05

The Darkest Star - Depeche Mode Is Back

這是一張期待已久的DM專輯! 以Depeche Mode一貫製作的速度作標準計算,Playing The Angel是難得一見的一張花費時間極少的專輯,但這張專輯肯定是近十年間DM最精彩的一張! 從八月收到第一支單曲Precious的mp3開始,對於這一次DM的come back都充滿期待,當然,我是一個很明白越是期待可能越是沮喪的人,但這一份熱切的期盼還是按捺不住的,可幸這一趟並沒有觸礁。 第一張專輯Speak And Spell出現時,其實感覺已經相當震撼,由Vince Clarke領軍的DM於當時感覺相當新鮮刺激的電子音樂中,散發出一份充滿活力與年輕鼓動的激情,但同一時間電子聲效卻又有意無意間營造出異常冰冷與凄涼的不安全感來。但我真真正正跟DM一起培養的情懷,則要由接下來的A Broken Frame開始。See You及The Sun & The Rainfall令我對電子音樂完全改觀,這兩首歌令我體會到原來電子音樂於冰冷之餘都可以溫暖動人。 接下來的Construction Time Again及Some Great Reward專輯,裡面的Love In Itself、People Are People、Master And Servant、Blasphemous Rumours,還有之後差不多成為DM現場演出的指定完場曲目Everthing Counts及每位DM迷都曾經被感動得熱淚盈眶的Somebody,都成功地一步一步將DM的位置於我心目中提升,直至到Black Celebration的出現,Depeche Mode就去到了一個不可替代的位置。Black Celebration至今依然是我心目中的number one DM專輯,由專輯的整體性、滲透的低迷黑暗氣氛、到每一曲個別的觸動,都令Black Celebration輕易成為不二之選。 我的另一張DM經典於1990年出現,Violator。於Violator當中你可以清楚看到Martin Gore開始對根源藍調結他的喜好與取向,但於不變的電音襯托底下卻神奇地創造出一種意相不到的魅力來,這一刻的Depeche Mode令你感覺到他們已經走在殿堂級的路上。Enjoy The Silence肯定是大部份DM迷心目中的新經典,但Violator當中我同樣瘋狂喜愛另一首沒有被列作單曲的Waiting For The Night,ambient的氛圍與極minimal的處理,給Waiting For The Night打造出一層神秘迷惑的懾人感覺。 1993年DM推出更破格的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打頭陣第一支單曲I Feel You當中結他氣焰迫人的霸道已經清楚告訴你這將會是你接觸過最具侵略性的一張DM專輯,Condemnation的gospel取向於現場演出是所發揮的作用,令你不得不承認與接受DM已經是另一支世界級的stadium rock組合!然而,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之後的Ultra及Exciter,都沒法為我帶來更上一層樓的震撼,直至今天的Playing The Angel。 起初得知Playing The Angel的監製工作是由曾經監製Elbow - Cast Of Thousands、Doves - Some Cities及Blur - Think Tank的Ben Hillier負責,心裡面就已經盤算猜想這一次的DM,大概會更強化Martin Gore的結他部份,感覺可能取向上會更趨向搖滾,但最終得到的效果卻又不是這回事,從Playing The Angel當中我反而感受到更多久違了的DM電音情懷。而Playing The Angel最容易帶來話題的,當然是Dave Gahan首次參與DM的創作,而且一次過就創作了三首,而對比起Dave Gahan個人專輯Paper Monsters的作品,這一次可謂脫胎換骨了。 p.s. 值得一提,如果你還未買Playing The Angel而又打算買,請務必要買cd+dvd的版本,因為dvd當中加插了一曲Clean (Bare),這是Clean的一個於錄音室即場演奏的版本,是簡約的是除電的,很動聽的。 Depeche Mode - Playing The Angel 參考網站 : http://www.depechemod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