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05

what is a youthhh?

轉眼間就十天,十場的假音人之陳浩峰爵士搖滾K唱會已經曲終人散,陳浩峰又要變身成為另一個角色,這次是樓市怪談內的樓面x。十場演出我看了最頭及最尾的兩場,兩場給我的感覺沒有多大分別,觀眾的情緒與反應亦是一樣的熱與狂!尾場時看到兩位觀眾戴上了跟陳浩峰一樣鮮紅色的假髮及藍色恤衫,有兩位觀眾準備了一大速的花及小白兔花燈送給陳浩峰,還有很多很耀眼很感人的螢光棒,那一刻的藝術中心令我覺得自己彷彿置身於紅磡體育館,參與人氣偶像的歌迷大集會。 觀眾們有備而來的激情於興奮之餘,令我不禁去想究竟他們是從何時開始愛上陳浩峰呢?是的,我認為大部份的觀眾愛的都是陳浩峰,而對假音人只是因為愛屋及烏,如果有方法你試試調查一下十場的四千多位觀眾有多少個有買過假音人的CD就知道我所說的是真是假。不過愛陳浩峰還是愛假音人並不是這一刻需要去探討的問題,我所關心的是究竟為什麼這些人會突然間這樣瘋狂地跑來這裡,一下子就將他們的情感都傾瀉出來? 是因為香港輓歌?是因為他們的曲目包括了流行榜的上榜歌曲嗎?應該不完全是,這實在不是他們第一次演繹這樣的作品。是如陳浩峰所說因為電台的某某對他們支持所以有好成績嗎?我想不會吧,事實上那一份支持其實都是開始不久,假音人的歌除了甚麼是青春之外根本就只有現在的青春熱潮才得到電台的支持,而甚麼是青春所得到的支持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看到,其實都是少爺占將它當作那一代的I Luv U Boyz廣播劇主題曲吧,那一刻除了少爺占還有其他人會播假音人的歌嗎?往後的其他歌又有嗎?而現在的青春熱潮之所以得到支持,我不願意從負面角度推敲,我就只好認為它是假音人特別出色的作品吧。 這個城市的人其實很殘酷,大部份的人都只會過份冷靜地靜觀其變,你還未走紅我就等,到你走紅有反應我就會自動埋位,告訴你我第一日已經欣賞你及支持你,這是趨炎附勢?這其實是水平下滑,而更恐怖是一同下滑的不是一少撮的人。觀眾是無辜的,大部份的普羅大眾都要經傳播媒體去接觸這個世界,電台播出假音人的歌,平面雜誌報導假音人的消息,甚至電視的娛樂新聞都播出陳浩峰的演出片段,普羅大眾才有機會接觸到陳浩峰、才有機會接觸到假音人,那就回到最古老的問題之上,傳播媒體某程度上操控著生殺權,所以好一些音樂工業的從業員會選擇放棄堅持放棄自我忍氣吞聲都得跟傳播媒體的話事人攀談得上...... 很黑暗嗎?你以為我在一派胡言? 這的確是可悲。 不過從陳浩峰或假音人身上還是可以找到比較正面的地方去學習,周邊的客觀條件無論如何都不是你所能控制的,就算你自動獻身都不代表人家就對你另眼相看,而你可以做的就只有你自己的本份!如果陳浩峰從來都沒有落力的排練、假音人從來都沒有刻苦鑽研他們的音樂,當客觀條件能夠配合的時候,大家看到的都不會是一個掌聲如雷動的演出。 嘮叨的最後還是嘮叨,你究竟是愛陳浩峰還是假音人?十場入面你究竟有沒有為他們的演出而興奮過?又有感動過嗎?你有跟隨肥仔明的鼓一起跳嗎?最後是,你有買假音人的CD嗎?還是已經下載了?來將你的激情與熱情付諸行動吧!

25 Comments:

Blogger 。MAGGIE。 said...

看完你寫這個,有點唏噓。
在香港當音樂創作人的路真的很難走吧?
這個大概你會有更深的體會,畢竟你曾經伴著很多的他和他們一起走來。
在香港,一切就只有偶像化...
成功走到地面的就是"東西",
不能走上來的就硬生生被說成是地下音樂,
被逼戴著一個好像不能見光的身份,
而傳媒就是這個偶像世界的主人。
跟我一起去看假音人的是我老爸,
他也是個愛聽音樂的人,
但喜好停留於齊豫、潘迪華甚至更早的年代,
但誰也不能否認,
那個年代的音樂的確比現在的美,
看著我爸在欣賞假音人的表情,
我知道他很喜歡,
離場時他跟我說:這群人很不錯,蠻有味道。
我看著台上的各人時心裡有點感動,
他們似乎成功衝破了這個偶像市場,
至少,他們的音樂能夠感動人。

那次來買的CD,到現在也在聽,
有時候我會希望自己出生於早一點的年代,
假如我在七十年代出生,看到的聽到的也許會更美,
但我仍然慶幸,即使我是出生於這個年代,我還能聽到好音樂。

9/20/2005 08:00:00 pm  
Blogger Charcoal said...

喜歡假音人,不論馬仔、波仔同肥仔明之技巧,但無可否認,浩峰係一位出眾的 Frontman . . . . .香港所謂娛樂音樂圈有位比較搶鏡主音,始終會是一件好事!
感謝八字頭為我們帶來假音人,特別鳴謝光頭佬,為我帶來名句:願與你們同在,直到永遠!
炭字頭

9/20/2005 10:46:00 pm  
Blogger BFSH said...

to maggie,
我並不認為我們走的路是特別艱辛的,畢竟我從不認為有路是容易走的,分別只是走路的過程中是否歡笑多於唏噓。

跟你一同看假音人的竟然是你老爸,你真幸福!

to charcoal,
朋友,你言重了,雖然陳浩峰於第一場的時候都有說過沒有八字頭就沒有今天的假音人,但我還是會想,沒有八字頭,可能假音人老早已經紅極一時了!

p.s. "願與你們同在,直到永遠!"是每一次秋紅演出最尾會說的說話....並不是我的...

B

9/20/2005 11:01:00 pm  
Blogger BFSH said...

to linda,

還是要多謝你。

B

9/21/2005 10:18:00 am  
Blogger 。MAGGIE。 said...

MR.B
從你所說的話看到,你們是快樂的,
我跟我老爸一起去看,也是很快樂的!

所以八字頭一定要繼續快樂下去,
為其他人帶來更多快樂、更多好音樂!

MAGGIE

9/21/2005 11:32:00 am  
Blogger 。MAGGI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9/21/2005 11:32:00 am  
Blogger 四頭披 said...

傳媒嘛....

正在消化你的文章

9/21/2005 11:4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最初的確是被陳浩峰的歌聲吸引去聽假音人音樂會。
他們的表演實在太吸引,結果是看完一場又一場,最後還買回他們的cd回家聽。
我相信像我一樣的人應該不少,好音樂一定有人支持。
支持假音人,支持所有有誠意做音樂的音樂人!

9/21/2005 10:1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寫的東西,以後會經常來。

第一次看假音人(應該是鹿鳴春)演出是在U-sound Festival(是1998年嗎?),當時被他們的音樂+唱腔+睡袍打扮深深吸引著。之後只聽過他們的零聲消息,直至2002年他們的首張唱片出現後才經常在媒體接觸到他們,唱片一出便立刻買下,之後一直都留意著他們,還有幸有一次訪問他們的機會。

見到假音人現在的發展實在很高興,不過真的對於某些人感到有點兒無奈。
那晚在看過《假音人之陳浩峰爵士搖滾K唱會》完場後聽到某觀眾對友人興奮大喊︰「我想即刻去唱K!」心裡實在有點兒那個……

9/21/2005 11:16: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到這裡,令我忍不住也要留下點甚麼...

<假音人>這名字很久以前就聽過了,就是沒主動去接觸他們... 看這次K唱會,誘因也是他們的嘉賓--林一峰,可是一峰未出場,我已被征服了... 他們玩得實在好!!第二次進場,便完完全全是為了他們... 當然,第一場完結後,便立即買碟,以行動來支持... 現在狂煲中... 開始後悔為何沒去早點接觸他們的音樂,歌詞也著實很有意思,也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

karki 說的我也聽到,完場時就聽到一位觀眾大叫著要去唱K,實在無奈... 情形就好像我在 the tears 的 live 中,聽到有人大叫回水,要他們唱 suede 年代的歌曲,實在太不尊重其他身為 the tears 的成員了...

9/22/2005 02:26:00 am  
Blogger BFSH said...

to esther, lunar,
多謝你們來這裡及留言,更多謝你們都在欣賞完演出後願意買假音人CD!

to karki,
多謝你來這裡及留言,更多謝你是其中一位早在02年已經願意買假音人CD的樂迷!

B

9/22/2005 09:20:00 am  
Blogger winkychung said...

我是其中一位戴假髮的觀眾..我是看 drama 認識浩峰的.像是快樂王子( 2003年 )吧..及後才認識假音人.我看了 7 場 K 唱會.是對假音人的支持吧 ! 而那 cd..我早兩年就買了.我承認我是給浩峰吸引著才認識假音人.但我是真心喜歡假音人的.看著看著他們在台上努力演出.我也在台下留淚了.除了替浩峰心痛外.還替假音人高興.他們的努力得成果了.但是我知道..音樂會過後就是假音人的新一頁..祝福他們.畢竟變幻才是永恆..我仍是會支持假音人的..要是馬仔和肥仔明開班受徒 ! 我定會是他們的第一位學生 ! 哈哈.記得那天 18/9.我給他們買了每人一支梅瑰.當我把花遞給他們當中一位時.可是他說"你留給 cedric 吧 ! " 那時.我也感到他們的感慨..但我可是真心的啊 !
just want to let gayamyan knows.
i am always supporting them !

9/23/2005 11:11:00 pm  
Blogger BFSH said...

to winky,
這次的演出我看得很感動,而其中一樣令我感動的就是看到戴假髮進場的觀眾,原來你就是其中一位!

如果這個城市可以多一點像你這樣以行動來支持獨立音樂的人,一切都肯定會變得更美好!

請繼續支持陳浩峰及假音人,我都會一樣,由第一日開始到往後的日子,我都會依然支持假音人! 希望你都會。

B
p.s. 多謝你來這裡給留言。

9/24/2005 12:05:00 am  
Blogger winkychung said...

哈..我還穿了格仔短褲.
謝謝你不認為我只是瘋狂 fans...
我當然會繼續支持假音人
還有很多獨立音樂的 artists.
很高興 1/10 能看到他們.

9/24/2005 12:58:00 am  
Blogger BFSH said...

to winky,
我不會認為你只是瘋狂的fans!是真的!
你是坐第一行的那位還是第四行的那位?
尾場當晚我是坐在第四行,不過你未必知道那個是我~~

B

9/24/2005 01:07:00 am  
Blogger Jenny said...

很同意你說 "如果陳浩峰從來都沒有落力的排練、假音人從來都沒有刻苦鑽研他們的音樂,當客觀條件能夠配合的時候,大家看到的都不會是一個掌聲如雷動的演出"

可能這正是我在想的問題的答案. 因為如果沒有努力過, 選擇繼續做落去; 自己自動棄權, 又哪會有機會給你.
學假音人自己首"做人要做這樣的人" 所講-問題源自有堅持!! 真係好重要!

1/10 有沒有假音人都會睇的~ haha! 但有冇run down呀?

9/24/2005 01:27:00 am  
Blogger winkychung said...

thanks !
那晚我坐 D 10 ...
哈...與你很近呢

9/24/2005 01:3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o you want to meet the other person who didnt take off the bright red wig until after she met GYY at the back door?
That's me...
I was wearing a blue polo shirt, tartan pants, yellow soccer socks and red boots too~ It might not occur to anyone this is the case but actually Winky and I spent hours trying to find the outfit before the last show...
I was gonna be one invisible supporter of GYY but I was persuaded to wait for Cedric after his last drama show in Ausgust. When I just went mad.
Yes, I got to know Gayamyan becoz of Cedric. But, I am not just a fan of Cedric. I bought the album (abt 1.5 year ago), I listen to it, and fell in love with the music. I love the guitar, drums and bass... all of it. I was there with Winky giving out the roses (We felt that roses are the best flower to show our love for them) and I felt so bad when 馬仔 said, "you can leave it to Cedric". Please don't think we were there only becoz of Cedric. This is not true.

9/24/2005 12:4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生活在香港這種充滿著陌生人的大城市,每天每日都有如此多好音樂面世,一個普通人除了透過傳媒又可通過甚麼途徑去認識它們呢?
當然現今社會科技昌明,多了不少渠道去發佈音樂,然而沒有「宣傳」(又是靠傳媒!),普通人如我跟任何音樂/藝術工作者都無關係的我又能如何得悉呢?
無奈的被動也許就是現代聽眾的悲哀,然而好的音樂,即使沒受到媒體的重視,始終會遇上知音人的。我是在數年前從903聽到「旺旺咖啡座」等歌後迷上假音人的,然而hmv的售價實在貴得過份(大企業很多時都是謀殺indie 的幫凶……),所以我也只是借我一位當時比我更狂熱的fans 朋友的cd。
後來,是2003年吧,見到「東宮西宮」的宣傳,很大程度上我是因為「假音人」才肯買票進場的,並同時買了他們的cd(他們的售價平近一半,我實在不明白商人憑甚麼牟取暴利)然後才知道有一個人叫「陳浩峰」,而他是一個極具charisma 的一個台上表演者……
再後來,是去年的牛棚書展,我十分hardsell 地拉了幾位只從我口中聽過「假音人」的朋友一起去看show。結果是,這幾位朋友都愛上了「假音人」;另一方面,由於我的極力「推銷」,我的妹妹都頗喜歡「假音人」,喜歡彈琴的她亦有時會彈奏「假音人」的歌,而跟我看過第一場「k唱會」後,她最愛看的,是投入打鼓的「肥仔明」。
說了這麼多彷彿無關痛癢的東西,其實我只是想說,也許我們對cedric 的熱情好像大於一切,可是這不表示我們對「假音人」只是「愛屋及烏」。我們被動地接納media 給予的東西,然而我們仍有主動權喜歡自己認為好的「真音樂」。

謝謝你好分享,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

Pam

9/24/2005 03:1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生活在香港這種充滿著陌生人的大城市,每天每日都有如此多好音樂面世,一個普通人除了透過傳媒又可通過甚麼途徑去認識它們呢?
當然現今社會科技昌明,多了不少渠道去發佈音樂,然而沒有「宣傳」(又是靠傳媒!),普通人如我跟任何音樂/藝術工作者都無關係的我又能如何得悉呢?
無奈的被動也許就是現代聽眾的悲哀,然而好的音樂,即使沒受到媒體的重視,始終會遇上知音人的。我是在數年前從903聽到「旺旺咖啡座」等歌後迷上假音人的,然而hmv的售價實在貴得過份(大企業很多時都是謀殺indie 的幫凶……),所以我也只是借我一位當時比我更狂熱的fans 朋友的cd。
後來,是2003年吧,見到「東宮西宮」的宣傳,很大程度上我是因為「假音人」才肯買票進場的,並同時買了他們的cd(他們的售價平近一半,我實在不明白商人憑甚麼牟取暴利)然後才知道有一個人叫「陳浩峰」,而他是一個極具charisma 的一個台上表演者……
再後來,是去年的牛棚書展,我十分hardsell 地拉了幾位只從我口中聽過「假音人」的朋友一起去看show。結果是,這幾位朋友都愛上了「假音人」;另一方面,由於我的極力「推銷」,我的妹妹都頗喜歡「假音人」,喜歡彈琴的她亦有時會彈奏「假音人」的歌,而跟我看過第一場「k唱會」後,她最愛看的,是投入打鼓的「肥仔明」。
說了這麼多彷彿無關痛癢的東西,其實我只是想說,也許我們對cedric 的熱情好像大於一切,可是這不表示我們對「假音人」只是「愛屋及烏」。我們被動地接納media 給予的東西,然而我們仍有主動權喜歡自己認為好的「真音樂」。

謝謝你好分享,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

Pam

9/24/2005 03:1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an u please delete my post? I shouldnt be mentioning names...
I wasnt thinking. I am sorry~

9/25/2005 01:21:00 pm  
Blogger BFSH said...

to casper,
先多謝你來這裡及留言,我認為你的留言無需要被刪除,實在沒有問題,放心。
馬仔的說話,你亦不別太介意,這些說話並沒有甚麼特別意思,只是他從來都認為自己是站在後面的人而已。

to pamela,
多謝你來這裡及留言,我的文章實在草得很,根本談不上好啊~~
請繼續向你的朋友介紹假音人吧,在這個城市實在都要靠我們自己來為好音樂出一點力的,媒體,暫時都是算罷。

to cherry,
多謝你來這裡及留言,你說我的文章令你感動,我會說你的留言實在令我更感動,謝謝你。


01.10 假音人將會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演出,希望當日都見到你們。

B

9/26/2005 10:35:00 am  
Blogger BFSH said...

to jenny,
"問題源自有堅持!!"
YES!!
共勉之!!

B

9/26/2005 10:4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B, 您的文章其實在指出本地scene的問題所在:大家等埋位...似乎,終於等到假音人,因為佢地有下苦功做好自已的音樂(我同意),浩峰也有積極参與其他演出,還有一個事實,就是:其他人呢?

9/29/2005 07:3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昨天看完樓市怪談,陳浩峰很可愛,看見他古靈精怪的表情巳經會笑出來.
我自己也估不到會看三場k唱會,看完第一場心思思自己一個在看第二場,第三場是介紹朋友去看的.
認識假音人的名字實在是一種緣份.
1.曾經和其中一位成員是同事,之後開始留意他們的音樂,買了他們的cd來聽.初時覺得陳浩峰的聲音很奇怪...
2.森美曾經用了(什麼是青春)來做他們一個節目的背景音樂(聽cd時發現:哦,原來係佢地唱gei..)
3.因為吳彥祖的關係去看(快樂王子),陳浩峰在尾場個人唱了摘星(好聽到呢....)
4.因為jim瑞文去看(大娛樂家),再次看見陳浩峰的表演~
5.之前的西九龍,是為他和黃大徵去看的.(個人喜歡種樹的理由多過那首串燒歌)
6.因為陳浩峰看了第二同第三場k唱會咯.
7.因為陳浩峰看樓市怪談,相信會睇多場呢.

10/02/2005 12:54: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