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05

「創意工業與我們的準備」

十月二十日應香港浸會大學人文素質教育計劃邀請到浸會大學為「創意工業與我們的準備」課程擔任了一課的客席主講,探討題目為「音樂工業vs科技及知識版權」,這個課程的策劃、統籌及主持是灣仔區議會主席黃英琪太平紳士,她既是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教育學院及嶺南大學的校董會成員,亦是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主席。同場除了我之外,客席主講還有馮禮慈先生。 由一開始接到邀請開始,對於這件事情都抱有一點擔心,我並不在意自己的表現,反正都不會有多好(哈!),我擔心的是究竟如此的一個打正音樂為內容的課題會有多少人有興趣。課堂前一天跟召集人馮美華通電話時,我向她查問究竟會有多少學生參與這樣的課堂,她告訴我這些課堂是自由選擇的,學生們都是依據自己的興趣來挑選的,之前剛完成的一課是陳嘉上導演主講有關電影的,結果都有八十人參與,反應都算不俗。 這一天原先我與馮禮慈先生應該是前後腳,我主講1730-1830他主講1830-1930的,但因為我當天有工作在身,而且時間因為突發問題而變得亂七八糟,大家只好臨時決定將我們的時間夾在一起,好讓我可以遷就得到時間,結果我趕到浸會大學已經是1800,當然馮禮慈已經要硬著頭皮先行開始。在推門進去的一刻,我從課室門上的玻璃窗中看了裡面一眼,有點難以相信,雖然從這裡我只能夠看到一邊的座位,但實在一點不差啊,這一邊大概都有二十人啊,那再加上另一邊,都可以有四十人喇,是陳嘉上的一半、是電影的一半,相當不俗!滿心歡喜推門就大步走進去,眼前多見的告訴我一個現實,奇蹟暫時都不會發生於音樂項目上,另一邊的座位上竟然就只有幾位同學,即是全場只有二十多人,當中佔大部份的都是三十過外,還有一位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人員..... 我沒有感到失望,反正我早就有心理準備,只是我再一次看清楚這一代對音樂的需求有多大,這一代對看待音樂的認真程度到達甚麼水平。 因為立即就要趕回灣仔伊館工作,課堂還未完結我就要離開了,離開的時間是1910,然後發現那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人員都尾隨我出來,她友善地給我遞上了咭片,告訴我一些有關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都正要就創意工業做一點甚麼甚麼,然後都希望可以跟我們一起又做一點點甚麼甚麼之類,但我的時間實在趕得發瘋,一兩句對答後我就沖沖離去了。 對於這一堂,我並沒有甚麼結論,但我知道這一課得到最大收益的應該並不是課堂上僅有的二十幾人,我相信其實是我自己。

4 Comments:

Blogger dosss said...

唔知馮禮慈先生點諗呢?你有無問過佢呀?其實現現在大學的課程已經有很多選擇,比起我們以前好多了,不過可能是個題目比較悶,如果改做「古惑天王必勝?--反思科技與音樂的互動」可能會好些。哈哈。

10/25/2005 03:01:00 pm  
Blogger BFSH said...

dosss,
對,題目實在沉悶,我第一次得知題目是這樣,心裡都即時出現一個悶字!

B

10/26/2005 08:39: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政府成日都話發展創意工業, 同D大財團搞到個社會烏煙瘴氣然後又做慈善騷冇分別。

10/29/2005 12:3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Best regards from NY! Certified nursing assistant online training http://www.bestfinancialadvisorcanada.info/viewpoint-accounting.html culinary schools and wisconsin Dvd player debug registers Provigil and heart problems Houston culinary arts school Pontiac montana sv6 canada pda accessories Nexium 40mg lowest price yellow gray oxycontin Volvo 290 dp cooking+schools+vancouver Career cooking schools guadalajara cooking schools maker of percocet sentinel car alarms

3/06/2007 07:50: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