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05

麵包的日子

你還記得多少你的童年時代?我是一個記憶力不斷急速地衰退的人,以往對於童年我都刻意地認為自己記得的不多,但隨著記憶以倒車的方向逐步消失的同時,竟然發現原來童年時代於回憶之中佔有的部份其實一點不少,麵包是其中一部份。年紀尚小的時候,哥哥們及爸爸媽媽都經常跟我說他們的成長,其實都只集中於告訴我他們的苦,當然長大之後你會明白,他們的動機是希望令你對你擁有的都保持珍惜的態度,尤其當你能夠擁有的客觀地分析都確實不多的時候。我明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更清楚知足常樂,但我更相信能夠認清自己所得的有多少會更有動力令你天天向上及珍惜所有。由於我的童年時代家庭的環境都不好,我的生活都不會有奢華的部份,而麵包則理所當然地成為我的常規食物。而我所提到的麵包,並非今天千奇百怪的麵包,麵包就單純地是麵包,沒有叉燒沒有吞拿魚亦沒有忌廉,爸爸最愛拿出牛油塗於麵包上就給我,所以於我而言,麵包的定義就是純粹的麵包,沒有多餘的就只有會將你的口水吸乾的成份。 童年時候我不喜歡麵包,吃的麵包固然不喜歡,聽的麵包我都不喜歡。其實童年時代的我是很討厭音樂的,實在那個小朋友不喜歡看電視看卡通?但音樂正正就跟我敵對,每天哥哥回家就要聽音樂,聽音樂的同時間就不能夠看電視,而佔據我看電視的空間其中一個部份就是Bread。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發現麵包的可愛。我開始明白,如果我沒有經歷過純粹麵包的部份,今天拿著巨無霸的我不會享受到這麼高層次的感動;如果Bread沒有早於童年時代開始給我薰陶,今天聽這一張Friends And Lovers : Songs Of Bread就沒有來得這麼窩心及親切了。 說也奇怪,印象中還是頭一次發現有一張向Bread / David Gates致敬的專輯出現,誠然,沒有人會告訴你Bread是他的音樂啟蒙,而於音樂歷史上你亦都不會很明確地找到那一個單位是師承自這塊麵包的,但就Bread於商業上的成就,及潛移默化地將他們的音樂刻進了你我腦海裡的成就而論,Bread的地位一點都不會低。但這推斷可能都只適用於三十過外的中年人,對生於一九八幾年甚至更後的年輕一族而言,他們可能只曉得一首If,而代表的可能只是老一輩的無味民歌吧。就這樣看,Friends And Lovers : Songs Of Bread於這個年頭出現似乎沒有甚麼來頭可言了,再看看參與單位的名字,你大概發現較有名氣的就只有Erlend Oye、Cake及Rachel Goswell而已,我想不到這一張專輯對於這一代的年輕小樂迷們而言的價值何在?是真的沒有嗎?當然不是,容我說一句比較老氣的說話,Bread的音樂其實沒有任何時間性的區別,變成詭異凄美的If還是一樣的動人、換上女聲的Everything I Own還都是一樣的甜美,而Erlend Oye主理的Friends And Lovers其實就是Kings Of Convenience唱Bread,你自己已經可以幻想得到……遺憾是竟然沒有選上Diary及Aubrey。 價值存在,但並非每個人都會認同。 但其實就將這樣的一張專輯當作是一堆新曲推介的合輯看待又何妨? 年輕的小樂迷們,告訴你,Friends And Lovers : Songs Of Bread看似其貌不揚但其實是禾稈底下的珍珠,區區一百幾十塊,別錯過。 Friends And Lovers : Songs Of B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