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05

天演論

天演論的過程是有趣的,我想這專輯應該是盧巧音眾多專輯中最個人化的一張。天演論於包裝上刻意的配上了很重的概念性(雖然我到頭來還是搞不清這概念究竟在說甚麼),名著詩詞神話佛道,故弄玄虛的背後我看到的都離不開愛與人性的老生常談,但經過包裝之後趣味卻濃得多了。 阿修羅樹海是第一首主打,定位清楚明確,不討好甚至刻意回避,而接著的第二首主打露西更將對普羅聽眾的挑戰再度升級,沒有顯而易見平鋪直敘的歌詞內容,要的是細心聆聽與閱讀思考,相信這樣的要求對於門外還繼續捧著好心分手在自憐自慰的小妹妹而言實在是遙不可及。天演論雖然並不淺白但亦並不全都是拒人於千里的洪水猛獸,聽一念天堂內垃圾的借屍還魂式過門,敵托邦的拾荒姑娘的溫婉,還有女書可供萬人大合唱一樣的爽口副歌,其實都還依然平易近人。 以天演論音樂編排上的Progressive,概念上的文學氣質,旋律上保持著的流行,如果我是權威樂評人可以為好一些音樂品種封名立號留名於歷史的話,天演論就是文學系的Progressive Pop!你不明白Progressive Pop是甚麼嗎?不打緊,我還不是都一樣有好一些這樣的名字是不能理解的呢,還是自己用耳朵去聽吧! 題外話,專輯內頁有這樣的一段文字: 本專集中所有的歌唱部份絕對沒有經過任何音準調教或修改的程序處理 這倒令我想起一個無人不曉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叫張三的人,辛苦勤奮工作終於儲得三百兩,滿心歡喜之餘卻又忐忑不安生怕三百兩的血汗錢會被奸人偷走,不眠不休之後想出張三認為是萬無一失的妙計來,他先將三百兩放進一個箱子當中,再將箱子埋於樹下,然後再於上面加上木牌一塊,上面寫著:此地無銀三百兩。 盧巧音 - 天演論

8 Comments: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很久很久沒有聽”盧巧音”了。(當然,好心分手、三國誌等等都自然的從各種媒體傳到耳中。)這張碟是否真的很”她”?我還沒有買來聽。但阿修羅樹海是比較不”她”的,我認為。至於新派台的”露西”,倒很”她”。哈哈......

還是很懷念她最初的三數張碟!

”本專集中所有的歌唱部份絕對沒有經過任何音準調教或修改的程序處理”

我想不會”此地無銀三百兩”吧?大概是因為她用了新的唱腔,怕別人誤會囉?但其實她唱現場大家就知道囉,況且她的唱功也蠻好,未至於要這樣吧?......有點”畫蛇添足”就是。

子一

6/20/2005 01:00:00 pm  
Blogger BFSH said...

子一,
我並不知道天演論是否很"盧巧音",但我認為這是一張很跟隨她的意願去處理的專輯,可能其實是很梁翹柏....哈...

我並沒有甚麼貶意,我只覺得有些情況並不一定需要說明,多說明就會引起這樣的聯想。

天演論是一張值得聽的專輯,如果你已經離棄她很久,相信這是回來的好時機。

BFSH

6/20/2005 03:00:00 pm  
Blogger littleoslo said...

此地無銀三百兩,因為太多人批評她唱現場唔掂,以正視聽吧.

無論如何,這是很好的專輯

6/20/2005 06:22:00 pm  
Blogger Charcoal said...

"天演論是一張值得聽的專輯,如果你已經離棄她很久,相信這是回來的好時機。" . . . . 我真係離棄左佢好耐,曾經係心中最喜愛女歌手 . . . . . . 早兩日聽完電視個唔知甚麼節目,唱著一首(我)唔知歌名既歌,有丁點兒衝動想搵黎聽聽 . . .

6/21/2005 09:58:00 pm  
Blogger BFSH said...

to charcoal
這一張的確不俗,試吧!

6/21/2005 10:44:00 pm  
Blogger Charcoal said...

妖 ~~ 你成日鬼我 XDDDDDDDDDD

6/21/2005 11:40:00 pm  
Blogger BFSH said...

to charcoal
我鬼得你的,都係自己已經先行自投籮網的,無論如何都有我為伴,放心!
B

6/22/2005 05:48:00 pm  
Blogger Charcoal said...

多謝 !!!!!!!!!

6/22/2005 10:07: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