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7, 2005

這可能是不太中肯

當越是期待越是美麗被自己徹徹底底地推翻之後,對於Coldplay的全新專輯X&Y,我一直不停地提醒自己別要再抱著期望,越是期待未必越是美麗。然而事實是,當你越是要自己不去期待的同時,實在只會更加增加你的期待,矛盾得有點惱人!而事實証明我對Coldplay的期待比Oasis及The Tears更高!不過在這六月份的三強鼎立局面之中,作為壓軸的無形中得到多一點優勢,當然這亦要拜前面兩張專輯的倒霉所致,雖說是期待得更熱切但實在期望還是會不期然地降低。 昨晚下班便將X&Y帶會家,由昨晚到今早,聽了五六遍,我的答案是我已經愛上X&Y了,但同時可以預計到的,X&Y將會是一張得到完全兩極化評價的專輯,可能就只有愛與恨的這樣單純。誠然,個人對Coldplay是有一份難言的情結存在的,我絕不會告訴你我對Coldplay的評價是中肯的,甚至我會認為這將會是一篇既偏激亦自我甚至是自以為是的文章。我對Coldplay的要求其實很低,或許應該這樣說,Coldplay只要做很少都已經可以為我帶來很大的滿足。 第一首接觸到來自X&Y的作品是Talk,是早前於網路上下載回來的,說老實話,對於那從Kraftwerk取樣過來的幾粒音我沒有多大反應,反正這說法跟取巧無聊的小道新聞沒有多大分別,但那Coldplay式的註冊結他聲音及Chris Martin那Thom Yorke以外如泣如訴的聲音結合而成的音牆就足以將我吸住了!對,這就是聽Talk的感覺,再清楚一點,這就是聽X&Y的感覺,更直接一點的,這其實根本就是聽Coldplay的感覺。Fix You由一開始的organ聲已經令人著迷了,到那百份百貼身剪裁而成的旋律與編排,還有那好比the Edge一樣連綿縈迴不散的結他,末端為萬人大合唱而預先打造的作結,不難想像Fix You將會成為另一隻Coldplay迷的飲歌!The Hardest Part是另一隻單曲型的作品,易上口的旋律配合簡單直接的歌詞,都是一貫的痛心與激情。'Til Kingdom Come是最淡然的一曲,感覺是一點神傷背後還有一點無奈,欲哭無淚。 如果你要的是講求突破性與震撼性的新意,我建議你還是不要聽X&Y,因為你將會把它掉進廢紙然後痛罵一頓都可能還未能平靜下來,是的,X&Y並沒有跟以往的Coldplay有甚麼分別,那些結他那些琴那些煽情的編排還有Chris Martin的假聲,全都是你所熟識的‧‧‧但於我而言,原來已經很足夠。聽罷X&Y之後,我甚至有一份舒一口氣的感覺,我所擔心的就是Coldplay會否變成不一樣的Coldplay呢?要知道,為變而變可以是很危險的事情,然而這擔心其實有點多餘。 各位音樂評論員,各位音樂人,各位音樂從業人員,如果你可以將這段文字讀到這裡還未close的話,你可算是量大了!早已提醒過你,這將會是一篇很偏袒的文字。然而,話需說回頭,我大膽地相信跟我一樣為Coldplay如此著迷的大有人在,而能夠將我等培養薰陶成如此地步,不還都是Coldplay音樂的力量嗎? X&Y 參考網站 : http://www.coldplay.com/

8 Comments:

Blogger Lukia said...

我也買了X&Y,我都覺得最搶耳的是Fix you, 整體上有點兒Radiohead的感覺,Square one 一聽已很 The bend 時的RH式編曲,而Fix you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那麼的Paranoid Android,這隻帶有全EMI希望的大碟我的比分是7.5-8分。

我都係自已個blog到寫了點我對這碟的First impress,當然是非常業餘非常的主觀,但同樣作為die-hard fan的我,也想同道中人的你去看看。哈哈

Lukia
http://mylukia.blogspot.com/

6/08/2005 12:50:00 am  
Blogger BFSH said...

hi lukia,
已經拜訪你的blog了, 很好啊, 謝謝你的連結,我也連結上你的了!

不過有一件事要更正,我並不能稱得上是Coldplay的fan, die-hard就更加距離得遠了!然而喜歡聽還的確是真的。
還有,我跟Chris Martin有兩項共同點,一是我都一樣經常鬚根滿面,二是我都喜歡看Gwyneth Paltrow~~
B

6/08/2005 09:18:00 am  
Blogger Lukia said...

我也想試試滿面鬚根的形象,可惜男性荷爾蒙的不足,只得鬚仔數條
真希望下一隻碟會多一點用piano做主軸chris martin 的聲音最好都是和鋼琴拍

6/08/2005 01:30:00 pm  
Blogger littleoslo said...

你自己喜歡,寫下你自己真實的感覺便是最中肯了,懶理他人.

似乎大家也最愛fix you .真好

6/08/2005 05:19:00 p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說得好!

但我最喜歡是a message啊。哈哈。

6/10/2005 04:30:00 pm  
Blogger BFSH said...

其實Fix You及A Message我都喜歡!

btw, chanchiyat你好!

6/10/2005 04:53:00 p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我也喜歡fix you,但最愛暫時還是a message。

low都好~正,哈,死啦,越聽越多好聽!

6/10/2005 11:3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have been looking for sites like this for a long time. Thank you! brisbane catholic lawn tennis association Zoloft tinnitus http://www.car-alarm-manual.info Maternity clothes plus size woman Zocor hydrocodone 1991 jeep cherokee drivetrain spec

3/03/2007 03:04: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