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這是一次CROSSOVER


曾經有一段時間很討厭CROSSOVER這個字,當然有很大的成份來自這個字彙的過份被應用,過份地到了一個令我對它感到模糊的地步。但最近我卻又經常用上CROSSOVER這個字,這是犯賤嗎?是自打嘴巴嗎?其實是適者生存。我發現了CROSSOVER這個字的存在價值,他們被過份地廣泛流通應用,令到它變成了某一類的合作交流互動關係的代名詞,只要你說這是一次CROSSOVER,人家大概就會給你一個「哦」,你的話可以少說很多,對於我這類可以不開口就不開口的人而言,絕對是一件好事。事實就放在眼前,那一天有一位朋友問我,「座X / 座Y / 座Z」究竟是甚麼東東,我就答道:「這是一次三個單位的CROSSOVER!」既堂皇又淺白,他就「哦」的一聲滿足地離去了,CROSSOVER實在效力宏大。


一個計劃由一個單位去完成並不是易事,一個計劃由多個單位一同去完成其實更難,人多好辦事的同時其實都可以人多手腳亂。當然說亂可能有點不盡不實,但當幾個單位要走在一起,各人擁有自己的理念與期望,然後要於過程中協調讓步思考檢討,當中要求的合作精神一點不低,EQ不夠高的大概都不太適合跟CROSSOVER扯上關係。那又為了甚麼要苦了自己去跟別人互動起來?為的當然就是由協調與檢查當中產生的新鮮效能,那是你自己一個人窮一生的心力都未必一定可以達到的有趣位置。


「座X / 座Y / 座Z」的起源來自Primary Shapes的三元計劃,三個不同身份不同媒體不同功能的單位拼湊而成的一個新製品,基本上每一次於開始計劃的時候,你並不可能有很具體的想像關於這個製品,而趣味正由此而來。這一次的三個單位分別是負責音樂部份的Primary Shapes,負責聲音/影像裝置來自NT LAB的吳子昆,還有BFSH負責影像部份。由一開始接到PS的這個計劃,我對這件事情的想像都是跟照片相關的,關鍵只在於究竟這些相片跟PS的音樂及整個裝置系統該如何發生關係而互動起來,當然現在答案是有了,有興趣的請到海港城的住好D去看看。


「座X / 座Y / 座Z」在探討的是人與人的關係,參觀這個裝置的朋友成為了一次人與人之間關係上的試驗品,其實我覺得於過程之中我們三個單位及所有其他協力的同事,都同樣地成為了這次測試的試驗品,正如上面所說的,一次CROSSOVER的過程裡面必然經歷的一定有協調與讓步,這一次亦不例外。感謝PS、吳子昆、89268、GOD、POPM,沒有你們座位就沒有我。



「座X / 座Y / 座Z」
一次集品味家品 / 裝置藝術 / 音樂 / 影像之互動展覽


日期:19.05.2006-18.06.2006
地點:尖沙咀海港城住好D


主辦:GOD住好D / Congruent Zero Production /89268
市場策劃:POPM
查詢:852-23962508


www.primaryshapes.com | www.god.com.hk | www.8926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