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用家指南

有一些無聊小問題,你是否有瀏覽不同的部落格的習慣?那你隨了讀部落格內的文章之外,都有瀏覽每個部落格旁邊的sidebar嗎?那你常常來BFSH這裡嗎?

由第一日開始這個網站,我就希望可以團聚起一群大家都擁有差不多共同喜好,無論是因為音樂、文字、相片、無聊.....甚麼都好,目的都只為分享與交流,正確一點應該是交流與分享,於我而言交流的位置與重要性其實比分享大。如果單純地希望分享的,事情可以很簡單的就單向地運作起來,但如果要能夠做到真正的交流,就有很多很多的問題需要考慮與研究,當然這個最大的其中一個關鍵是你的網站本身內容的吸引力,這個暫且不談(可能是避談),另外的問題還包括網民們的瀏覽習慣,而更大的問題是,究竟你的網站本身是否已經足夠方便易用user friendly?從一路以來的經驗,我認為BFSH的網站內sidebar上的功能是不太user friendly的。

這是零六年一月一日開始過的項目,當日的構想是希望令網站每一天都一定有更新,從而令讀者們養成每天都來的習慣,就像讀報一樣(當然今天讀報都未必是大家每天的習慣之一),於是就開始了兩個欄目,一個是回顧當年今日流行音樂歷史上的一些記事如生日死忌之類的史實,另一個就是談一些有關流行音樂歷史上的有趣或無聊的事情的原來我知的不算多。起初,我將這兩個項目當中新文章的貼上來,因為這樣大家都會容易發現它們的出現,然後到大概兩個月我就開始將它們轉移到sidebar上,再到大概4月尾,我就將它們除掉了,而直到今天,我都只聽到過一個人問我為什麼不見了這兩個欄目。

當然,這樣的事情其實可以由很多不同的原因引起,最大的當然是這個欄目的內容實在夠爛,所以去了反而大家會高興,這一個部份我當然會自我檢討。不過我想絕對亦有可能是,大家根本沒有瀏覽sidebar的習慣,而沒有瀏覽sidebar亦絕對有可能是因為sidebar上的太多東西都是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所以今天,我決定為BFSH網站上sidebar的其中一些項目做一個簡介。(多無聊!)

Profile

這是置放於sidebar最頂部份的,沒有甚麼古怪奇異,就只是幾句可有可無與你無關的無謂簡介。

Player

這是早一陣子加上來的,每一段時間就換一首歌給大家試聽,剛於上星期就換上了Weekend來自boo合輯的You Can Do Anything,只要按播放就播放,怕吵的可以不用理會它。

Banner

這是宣傳用的標籤位置,你只要將你的手指放在它上面按一下滑鼠就會帶你到另一處去。

Playlist

這個是歷史最悠久的項目,每個星期五都會提供一個包括十首歌的playlist陪大家渡過週末。

Google Search

這個是真正來自Google的search engine,如果大家要進行網上搜尋,可以在這裡。

Guestbook

這個位置是通往留言版的捷徑,不過可能它看上去太不像是一個入門,所以並沒有太多人曾經使用,而且不知為何越來越多奇怪留言出現.......

Chat Box

這是新增的功能,其實並不是甚麼新鮮發明,只是guestbook內經常出現分別出是真是假的留言,而且使用率極低,所以就加多一個chat box,希望這裡可以多一點聲音,可惜加了好幾天都只得小奧一個發過一點聲。

Ad

這個很簡單,就是廣告客戶的位置。

anybody seen my baby?

除了出現於這個網站之外,BFSH其實還有其他據點,這裡就是路標。

Flickr

這是最新放上Flickr的照片的預覽位置,看到這裡有新的照片,就可以按一下跳過去看新贈照片的全部。

Link

連結部份就是一些我常到的網站的列表,分成香港的、台灣的及其他三部份,任君選擇。

sidebar之上還有一些貼紙作連結,有一些是有功能的,有一些是有意義的。記得當日有一位朋友於讀過"原來我知的不算多"之後問我,內容是否就從上年Q雜誌附送的小書裡翻譯出來,我想大概他對於發現了出處而感覺優越,而我其實亦沒有避諱告訴他那本小書都是參考的書本之一,但我可以告訴你,如果單憑那一本小書就令到我決定將它變成這裡的一個欄目的話,我想大概你想得太簡單了,我可以告訴你,當時我做那個欄目之前,已經找來了五本參考書及八個網站,為的就是看似簡單的一個欄目。sidebar其實都是整個網站的一部份,而創作sidebar上的欄目並不會比撰寫一篇新文章輕鬆,至少我不會認為這是比較簡單的事情。

說到底,我只希望大家每當瀏覽各大小網站部落格的時候,都可以同時看一看sidebar,因為當中都可能包含了不少心血。

p.s. Chat Box實在靜得很,麻煩各位簽個到,好讓它不至丟棄遺缺然後三個月後不知所縱都無人發現!善有善報!

4 Comments: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首先自首一下。

我一向有留意「原來我知的不算多」,不過在剛開頭並不太喜歡你將文字擺在左邊,因為覺得好似和原本的文章混在一起,瀏覽起來非常不方便。

其實我對這些週邊花絮興趣不是十分大,所以只有在經過的時候順便看一看,並沒有每天追看的習慣,所以請原諒。

5/16/2006 12:48:00 am  
Blogger BFSH said...

to 快樂牛郎,

牛郎,你太言重了,你來這裡已經是人情,不看絕對是道理。

正如我文章內提到,如果我一開始已經將欄目就放在sidebar之上,可能根本連你都未必會發現它的存在,就正如它的離去都一樣是靜悄悄的。

倒真的要謝謝你,在這樣無聊的一篇文章後,你都為我寫下幾行文字,你真夠意思!

B

5/16/2006 08:31:00 am  
Blogger BFSH said...

to 柏蒼,
你說的不錯,其實我於年頭都已經在考慮,不過這事情可能會隨整個bfsh.hk的改革而一併進行,希望夏天可以成事。

B

5/16/2006 09:2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hat a great site phendimetrazine+prescription Block pop ups with norton firewall Barcode scanner read

3/07/2007 07:16: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