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06

有幾多媒體?

近日89268最忙碌東奔西走的有三件事情,分別是89268跟ifva 第十一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2005合作的一個包括現場演出項目與DVD製品的計劃、早前已經提過Primary Shapes四年來第一次的演出INSPIRATION / INSTALLATION / INVITATION,及自零五年尾推出試刊預告過的網上雜誌STAND.HK終於現身的第一期。 跟一位媒體的朋友談到有關這三個項目的內容,他一直在聽我說,當然沒有期望的興奮或動容,是的,現在的媒體朋友大部份可能都實在是太忙,又或是其實他們已經有過多的要看要聽要知,對於一般其他的大小事項,其實都很難提起他們的興趣與熱情,更何況你在說的是沒有多少商機的獨立製作。題外話,每次自己想到有關媒體朋友們的這些情況,我總會想起以前曾經看過有關三級電影男明星的苦況,看的太多試的太多得的太容易,回到家一切就變得麻木,抬頭挺胸亦覺為難。這位朋友還好,在我的長篇大論口沫橫飛下他總算還是將所有都聽過一遍,然後還給我一個既精闢亦獨到的結論,「你做的幾件事情,真夠multi-media!」這個結論真夠啟發性,於前瞻的同時更充分顯示了媒體群的清晰理解與組織能力。 好一個multi-media多媒體,這句說話一直於我的腦內盤旋,我沒有多在意我們做的有多麼的多媒體,我在想的是其實於這一個年頭,究竟還有多少創作是單一媒體呢?多媒體的蹤影你隨處都可以找到,人有我有你有但不設實際的網站網站和網站、音樂會讓藝人進後台換妝抽煙的錄像、為達到無處不在而代言代言和代言其實都同樣的非常多媒體!多媒體這個品牌實在已經去到一個基本要求的地步,這個品牌大概就等同於一個Q字標誌一樣是品質的保證,跟你身上總要有一件猿人tee、懂得說懂得寫懂得讀那些中文X日文crossover的語言文體一樣,沒有多媒體的展示,代表資源投放少,亦顯示你沒有掌握時代的脈絡沒有與時並進。那最不多媒體最單一的是甚麼?其實可能只有大眾媒體的觀點與角度。但究竟多媒體的意義在那裡?究竟我們為了甚麼要追求多媒體?這問題可能有一點無聊多餘,潮流事物天天在變那有甚麼為甚麼?問題在於究竟云云的多媒體構想當中,有多少是真真正正有想清楚核心價值的所在呢? 上面提到的三件事情的確是多媒體的,89268跟ifva合作的項目是將音樂與影像的配合,這個說來很陳腔濫調吧,不過我相信陳腔濫調並不因為音樂跟影像已經再沒有發生化學作用的可能性,只是太多真真假假太多妖魔鬼怪而已。這個項目其實是一個將兩個不同組別的創作人結合起來,將雙方的創作意念於另一個媒體重新演繹的習作,更陳腔濫調但人人點頭說好的說法當然就是CROSSOVER。Primary Shapes的INSPIRATION / INSTALLATION / INVITATION同樣都是運用不同媒體的獨特性而創作的演出,但設定的不同在於這個多媒體的構想其實源自同一概念,而運用的除了視覺聽覺還有感觀,我認為最貼切的說法是總合製作,TOTAL。至於STAND.HK,相對地反而是最單一的,這是一個利用網路的空間與自由度而孕育的創作,這並不是甚麼新發明,但卻是一個新嘗試,是對於落後的我們而言的一個新平台上開闢的新戰場。 其實所謂的核心價值是甚麼?與其說價值,我想其實更重要的是出發點,多媒體的角色位置其實才是意義所在。這個令我想起最近跟一位電影行業的朋友的一段對話,這位朋友現在跟電影工作的關係是影評人與及依然是影癡一名,他曾經當過電影行的不同位置,當中包括編劇。那天剛談到他為甚麼再沒有嘗試去當編劇的工作,他表示因為行頭容不下他這一類人,他以前的幻想是用心構想好一個故事,寫好有脈絡文理的劇本然後找到賞識這創作的投資者,然後就組班找合適的導演與演員將電影拍成,這其實是我所認知一部電影的正常誕生過程,但實際情況其實大多不一樣,先有的多數情況都並不是故事與劇本,而是演員與題材,如某演員跟某演員需要有一部電影的合作就為他們寫一個劇本,這個時間剛好有大事發生有題材就要有相應的劇本,流程其實剛好相反,某程度上沒有必然的對與錯可與不可,但當事情漸漸演變成只有單一模式發生時,問題就會出現,這其實是本末倒置,跟我們現在面對的多媒體問題一樣,大多數都是本末倒置。 藝術創作理應沒有對與錯沒有固定的軌跡,然而如果你是負責創作的,相信你總會不甘心被某一個既定與固有的模式與框架所包圍與限制,上面談及的三件事情都並不是甚麼石破天驚的嚇唬人動作,它們都只同樣是於大家都共有的空間與資源中找尋不一樣的出路。 參考網站: ifva 第十一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2005 Primary Shapes - INSPIRATION / INSTALLATION / INVITATION Primary Shapes STAND.HK 延伸閱讀: ifva x 89268 又英文又數字, 不過係講影音! 審慎完美感覺.PRIMARY SHAPES INSPIRATION / INSTALLATION / INVITATION TOGETHER WE STAND

2 Comments:

Blogger fattree said...

老闆,

我睇唔明, 你下次同我講一次, 我蠢嘛..

肥樹

3/16/2006 12:56:00 pm  
Blogger Arnold Fang 方欣浩 said...

努力 & ENJOY﹗

3/16/2006 03:44: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