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粥店公公

Enjoy the Silence 3
跟我熟絡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唔湊米氣」的煩人,大部份古靈精怪東南亞的珍禽異獸我都可以張口進肚,唯獨是一碗飯就可以叫我整頓飯都悶悶不樂,用媽媽的話就是「入樽」,但同樣由米飯煮成的各類粥品卻是我的心頭好。

位於公司附近不遠處有一間老粥店,最聞名的是豬骨粥,我差不多每次都是點同樣的豬骨粥,綿綿的粥底跟切得大小適中肉味香濃每次都叫我吃得滿頭大汗還依然收不了口。這一天心血來潮(其實三幾天我就會心血來潮一兩次)又想爬一碗粥,理所當然又走到這間粥店吃一碗豬骨粥。店裡的人都是公公婆婆級的,看樣子最年輕的那一位至少都還要叫一句姨姨。公公是店內的唯一男人,但甚少見他行動,大概他們的一代還是依然崇拜男上女下的傳統吧。不過這一天有點不一樣,由我踏進店內開始就發現公公在不停的左忙右忙,其中兩位婆婆則分別在看電視給吃豬骨粥。我點了豬骨粥,轉眼公公就將它放在我面前,管不得口水在流就將粥往咀裡送去,好味之極!

正當我在埋頭埋腦地跟豬骨拼個死去活來的之時,眼角一閃原來公公站在我身旁,來不及放下匙羹給他一個反應,公公已經開口說話,這是我除了點粥以外第一次跟公公對話。

「這裡每天六時開鋪,二時就關門,我們賣粥的,再開多久也沒用,做夠就算數。」
我第一時間看看手錶,才一時許,該沒道理就想趕我出門吧!

「早晨六點最好生意,警察剛上班,舞女又剛下班,各自一檯,你眼望我眼多趣怪。」
吓!這裡既不是油尖旺也不是灣仔銅鑼灣,原來都有舞女一圍朝朝六時下班!
我沒有答上一句,因為不知該答何話,只好一直咀角帶笑地將粥繼續往肚裡送。

公公往旁邊的檯上將一瓶瓶的醬料都拿來集中在我這一檯上,整整齊齊地排在一個盤子上。
「這些醬料每一天都必須要於關門前收好,然後放進雪櫃去。」說罷伸手指指角落那邊的雪櫃,然後繼觸:「要不然,到第二朝回來就每一樽的醬料都會從樽口跑出來了,既浪費又難清理,這樣乾手淨腳多了。」

我沒有打算深究公公所說的屬真屬假道理何在,反正每個人不都總會於自己的工作層面上找到一些屬於自己的竅門心得嗎?以公公的這個年紀偶爾耍來三招兩式又何來出奇?

我將最後的一口粥都爬進肚裡,公公就將我面前的醬料都排在盤子上的最後空位上。我給他付過錢拿起背包就往店外走,背後傳來了公公在哼一首我聽不懂的歌,沒有詞只有旋律。我想起了某月某日的另一個告別,背後傳來的是Radiohead的Karma Police,那是倫敦維多利亞公園的畫面。



Labels: ,

1 Comments:

Blogger Charcoal said...

冬天要去試試了

8/04/2008 01:35: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