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這個早上我在陽台上讀溫德斯

beautiful morning in singapore
(原文刊於明Teens)
這是一個星期六的早上,因為工作第一次來到了新加坡。天氣有一點熱但不覺悶,陽光普照空氣清新,樹木與石屎比例適中。
這是第一印象。

總覺得人在外頭,尤其是因工作而非遊玩自然會多添幾分憂鬱,這份憂鬱可能來自想家,亦可能來自孤立無援,聽聽Sting的English Man In New York就會明白。為了盡量防犯這種感覺的侵襲,每次外出都會帶一本書,靜下來讀書時人會比較平靜,憂鬱的納悶會比較容易去掉。

這個早上我在酒店房間的陽台上讀著溫德斯Wim Wenders的書,我從來不曾知道這位德國導演有寫書,不過其實這部書嚴格上其實只是一部筆記,「一次」這部書其實是導演這些年間或因拍攝或因取景或因閒蕩時到過的不同地方、見過不同的人、遇上不同的事時拍下的照片,及記下的速記結集而成的一部書。認識溫德斯並非由電影開始反而是音樂,那是他1983年的作品德洲,巴黎(Paris, Texas)的電影原聲大碟,這張電影原聲大碟由Ry Cooder製作,當中Ry Cooder如泣如訴的結他哀鳴,將我帶進溫德斯的電影世界。

「一次」是於台灣誠品書店買會來的,翻書時看到導演拍下Harry Dean Stanton的一張照片,他就是德洲,巴黎的男主角。我將這本書帶在身邊來到新加坡,在路過的一間當地cd店That CD Shop裡面,我聽到了多麼熟悉的結他聲。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