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後搖在鐵路上

月台上
(原文刊於明Teens)
我們長大之後有不同的喜惡,有不少都跟年幼時的經歷有關。我們會因為年幼時經歷過極度厭惡的事情而影响到成長後也決意不要重蹈覆轍。我們又會因為年幼時從來沒有機會接觸到的一些事而於長大後而變得瘋狂。

我還有另外一個完全相反的經歷。

孩童時代差不多每年都總有好幾次隨媽媽到廣州去探望親朋戚友們,當時火車是必然的選擇,但那一個年代的火車並未電氣化,亦沒有香港廣州直通,途經深圳就要轉車去。由於我媽媽的一輩大都來自內地,每到假期節日大家會一窩風的回內地去,火車站、月台,甚至車廂之內都是人頭湧湧,人多的狀況秩序就更難維持,你推我撞爭位搶閘,我們這些小孩子就只得沒了命地抓緊媽媽的外衣,一仆一拐的跟在後頭,最要命的是登車的一刻,要能夠越過所有巨人去到那個位置實在是不可能,所以我每一次的登車位置都是私家獨有的車窗。媽媽就將我如行李一樣在窗口搬進車廂去,然後她才沒後顧之憂的向車門殺去。這些童年回憶極可能對我做成可怕的童年陰影,然而事實卻相反,長大後的我愛上了鐵路,沿著鐵路上路不但一點不可怕甚至變得樂趣無窮。

那最適合在鐵路上聽的音樂是甚麼?我曾經在倫敦往利物蒲的鐵路上聽披頭四,又試過在東京往北海道的車廂中聽Bob Dylan,還有在廣州往北京的臥鋪上聽R.E.M.。不過最近的一次卻是感覺最貼心的一次,這一段鐵路比較短,只由九龍塘往紅磡,短短的三個站之間耳邊聽著的是來自冰島的Sigur Ros,從闊銀幕車窗向外望去當日半昏不暗乍雨還晴的天空,配搭著Sigur Ros後搖的高低抑揚,短短的路程當中思潮上已經歷上十萬百千次的衝激。

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是Sigur Ros剛推出的全新專輯,建議將內裡的一曲Ára bátur拿來試試。



Links :
Sigur Ros - http://www.sigur-ros.co.uk/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