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05

台北五十小時

因工務關係,早幾天到台灣走了一轉,三天兩夜合共五十小時,但實際的工作時間其實只需當中的大概幾個小時,所以多得這一趟的工務,幸運地得到四十多個小時的休憩時間,只是要到步才知道工作的幾小時究竟是哪幾小時,所以到淡水吃黑豆腐花、到九份走那條石級路、到天母區閒逛、到北投浸一個溫泉浴等等的節目,都沒有被安排的,取而代之的就只有簡簡單單的到誠品走走買買書、到台灣當代藝術館參觀、到院子及風和日麗唱片行探探Charles、及相約自然捲奇哥娃娃碰碰面,就這樣。

我有一點奇怪,一般人都會經常有機會到台灣泰國之類的地方,但我卻沒有,這次才是我第二次到台灣,泰國還未正式到過,只有一次往意大利的行程於泰國轉機時濟留了一晚,沒有踏足過任何酒店及機場以外的地方。 第二次到台灣的感覺跟上一次沒有多大分別,我依然覺得台灣感覺上是一個可以令人悶得發瘋的地方,而她的悶人感覺其實來自她的文藝,而同一時間,她的這份文藝卻又是她的吸引力所在,一切就得要看你的心情了。

到達台灣的第一天,來到西門盯酒店的時間已經將近五時,亦肯定了工作的時間將被安排於離開台灣前的最後幾個小時,於是就開始安排自己的時間。但可能跟舟車勞累有關,亦可能跟悶熱的天氣有關,身體早就感覺到疲倦,往西門盯隨便走一轉,到華西街夜市吃了鐵板燒飲過台灣啤酒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的行程是這樣編排的,先到台灣當代藝術館參觀一個名叫"偷天換日"的展覽,然後就到誠品敦化南路的店,再到位於建國南路的院子及風和日麗唱片行探探Charles,晚上就跟自然捲奇哥及娃娃見見面。

台灣當代藝術館位於長安西路,其實位置上跟台北車站算接近,但於台北車站卻完全沒有找到指示,瞎找了一輪才終於找到。台灣當代藝術館是一間由政府與私人企業同時資助的單位。零一年開館的台灣當代藝術館本身已經是一座古蹟,紅磚灰瓦鐘樓設計的館子於日軍佔領的時代是一所小學校。以"偷天換日"為題的展覽但看標題可能摸不著頭腦,其實這是一個以"如果你是台灣當代藝術館館長"為主題的一個展覽,這是一次對自身的檢討,亦是從天馬行空的創意與建議當中吸取養份的機會。這不就是我們都應該為自己做的事情嗎?只是你需要的膽量可不少啊!

離開台灣當代藝術館就直接乘捷運到敦化南路去。誠品書店位於敦化南路的分店上一次都有到過,優雅怡然廣闊舒適的地方佈置,極高的藏書量,多元化的書種,還有文藝味道超濃的副產品...... 誠品敦化南路店由第一次拜訪之後已經成為了我到台灣必到的地方(雖然這只是第二次)!

從誠品買走了一堆書,其中一本名叫"剛左搖滾:萊斯特班恩斯傳記 Let It Blurt : The Life & Times Of Lester Bangs, America's Greatest Rock Critic"。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出發點,搖滾樂的歷史當中滿佈了搖滾巨星,但整個歷史的形成其實還有很多於周邊徘徊的角色存在的,而樂評當然是其中之一,而這本書正正就是以Lester Bnags這一位美國樂評人為出發點,從而披露一些可能已經知道,亦可能是從未暴光的搖滾瑣事。

另一本很有趣的是"高速鐵路新時代 The Practical Guide To High Speed Rail",一本介紹世界各地高速度火車的書。我一晌對火車很感興趣,除了九廣鐵路之外,我對世界各地的火車都感興趣,喜歡看亦喜歡坐,而且火車總給予我一種很獨有的浪漫感覺的,這是很私人的感受,沒有任何故事背景,只是由小朋友年代被我媽從車窗運上火車一刻開始,我就跟它開始了這一份浪漫的感覺。

"奇怪的溫度"是陳明才著的書,陳明才是一位藝術工作者,他是一位優秀的舞台劇演員,他寫文章,他畫插畫,同一時間,他也是一位躁鬱症患者,二零零三年八月,他走到海邊,留下遺物和一雙鞋子,從此就失蹤了。"奇怪的溫度"是陳明才的一本半自傳式的文集。

翻一翻地圖,發現由敦化南路到建國南路其實只有幾條街的距離,於是就決定放棄捷運走走看,結果走上了差不多二十五分鐘,我肯定手上這份從機場取得的地圖是不按比例繪製的。

從院子cafe正門處已經看到風和日麗唱片行的牌子,其實院子跟風和日麗唱片行其實都位於同一個位置,兩者都是老闆Charles及太太的心血。就進院子的一刻開始,你的心情都輕鬆起來,配樂是舒適平靜的緩拍,粉色的佈置還有兩頭懶洋洋的貓咪四處躺,偷得浮生,如果可以在這裡待下去,多好!

這是貓咪一號

這是貓咪二號,而鼎鼎大名的自然捲專輯Cest La Vie封面上的那一條貓咪尾巴就是這一條了!

這就是院子cafe加上風和日麗唱片行最佳的配搭:蜜糖咖啡配上有杏仁及果醬的法式麵包,還有供試聽的iPod及放滿介紹資料的file。

於風和日麗唱片行恰巧碰上的幾位新朋友:樂隊929的低音結他手,樂隊絲襪小姐的主音小龜及樂隊Fire Ex的一哥。

小龜跟一哥合組了一個唱片品牌名叫村山小學,而絲襪小姐的首張三曲EP"我會在那裡跟你說再見!!"亦剛剛經由村山小學出品,這日他們就一起將貨送到各大小唱片行供發賣,而我亦相當榮幸得到他們送我的一張!

離開風和日麗唱片行就跟奇哥到位於師大區的夜市吃晚餐,這晚吃的是台灣滷味,味道很好,而且份量很大,一大碟的都吃不完。

吃過晚餐就到同樣位於師大區的地下社會去,地下社會是台灣很有名氣的live house,位置處於大學區域之內,到來這裡看表演的觀眾亦大部份是大學生。這一晚我們看了兩隊樂隊的表演,一隊名字是Slow Burning Machine另一隊是8MM SKY。告訴你,在不足千呎這麼狹小的地方擠滿了三十幾度高溫蒸透的年輕人的地方看這樣的演出原非一件賞心樂事,壓迫的環境與不太優質的音響設備令音效變得並不清晰,整個晚上兩隊樂隊於台上唱的及講的每一句我都沒有辦法聽到,甚至連那一部korg的聲音亦都被放肆的結他噪音狠狠地蓋過了,但當晚奇哥問我兩次感覺如何,我的答案都同樣是:很好!我並沒有說謊,我實在感覺很好,這些都跟音質及環境沒有關連,只要你在場,你都會被台上負責表演的那份熱血及台下專誠來欣賞的觀眾的熱情所感動!台幣二百五十的入場費不包括好的音響及足夠的空調,只有表演者的熱血與汗水及一支啤酒,這一點,我看在眼裡覺得有點難過,這些場面為什麼於香港不會出現?

地下社會演出之後,我們到另一個地方坐下,這時Charles及娃娃都到齊了。娃娃跟我說了很多遍要再到香港來,其實由上一次到香港演出之後,她已經不斷地跟我說要再到香港來演出,她要唱足兩個小時!我跟她說沒有問題,讓我來安排,她就哇哇叫了!

在回香港的飛機上,我的腦海裡不停地重複出現行程中的各個片段,這一趟的台灣行,來去都有點匆忙,但卻感覺充實,而且心裡感覺到有一份難以形容的溫暖。


參考資料及網站 :
台北當代藝術館
103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02) 2552 3721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http://www.mocataipei.org.tw/

地下社會
台北市師大路45號B1
(02) 2369 0103
營業時間:周五六8pm~5am;周日~四8pm-4am
樂團現場演唱:周四~六晚上9:30-11:30
http://www.underworld-taipei.blogspot.com/

院子Cafe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93號一樓
(02) 2707 8648
營業時間 : 星期二~星期五:12:30~23:00
星期六:11:00~23:00
星期日:11:00~22:00
http://amyyard.agoodday.com/

絲襪小姐:http://home.kimo.com.tw/russying0421/
8MM SKY:http://www.8mmsky.com/


台北五十小時 pic by BFSH

19 Comments:

Blogger Jenny said...

哈! 我今個星期六去台灣!
我所前都好鍾意去院子 cafe, 因為好舒服!
你講嘅地下社會係邊呢?想去睇睇!

5/03/2005 02:43:00 pm  
Blogger BFSH said...

地下社會
地址:台北市師大路45號B1
電話:(02) 2369 0103
營業時間:周五六8pm~5am;周日~四8pm-4am
樂團現場演唱:周四~六晚上9:30-11:30
http://www.underworld-taipei.blogspot.com/

睇下啦~~

5/03/2005 04:46:00 pm  
Blogger Charcoal said...

你部機加左 wide ??

5/03/2005 11:12:00 pm  
Blogger Jenny said...

Thanks for the addresses! 我都幾想睇下台灣的live house 會是怎樣的, 應該會去!

5/04/2005 01:05:00 am  
Blogger BFSH said...

To : charcoal
係呀, 加左個wide angle!

5/04/2005 08:59:00 am  
Blogger BFSH said...

To : jenny
唔駛客氣~~
不過唔好對各樣有太高的期望,但係氣氛就一流,你可以幻想以前亞士厘道amoeba地庫的感覺很相近!
但地下社會的年輕人都會自掏腰包付錢看表演的!

5/04/2005 09:02:00 am  
Blogger Jenny said...

Amoeba! 你唔講真係唔記得, 有冇10年呢...

5/04/2005 01:06:00 pm  
Blogger BFSH said...

應該有喇....
哈哈...你都識喎!

5/04/2005 06:32:00 pm  
Blogger Jenny said...

哈哈! 係呀,老啦嘛!

5/04/2005 08:26:00 pm  
Blogger BFSH said...

我唔會用個老字黎形容你, 因為咁樣即係話埋我自己!
哈哈....

5/04/2005 09:5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想來你是香港的音樂人,很高興可以交流
你的台北一日遊地點果然都很有品味啊,看到你寫地下社會的感覺更是令人感動。下次可以去當代議數館附近的「光點」,是庭園咖啡屋和藝術電影院
只是為什麼還是會結論台北悶呢?:)
另外,呵呵,談到買音樂書,不好意思跟你推薦一下一本不錯的書《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是小弟寫的,香港也有買喔http://blog.yam.com/SoundsandFury/archives/43479.html

5/04/2005 10:29:00 pm  
Blogger BFSH said...

To : iron
你好, 我早已經連結了你的blog, 只是不知道原來Sounds and Fury是出於你手筆的! 失敬失敬!
the PANIC都有出售你的書, 我會買來看的!
BFSH
p.s. 有msn嗎? 有的話請到我的guestbook留下聯絡再慢慢談~~

5/05/2005 12:43:00 am  
Blogger ks said...

Taiwan is a relaxing place ar...also many nice street art there...can i link "NO MORE WAR" photo in other forum?

5/06/2005 10:00:00 am  
Blogger BFSH said...

可以, 請隨便~~
這張照片應該會成為下一期the Tripper的封面的....

5/06/2005 10:05:00 am  
Blogger ks said...

oh really?
did u take other street art foto in TAIWAN?

5/06/2005 12:06:00 pm  
Blogger BFSH said...

都有少許, 不過並不算多, 亦不算好~~

5/06/2005 03:4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в итоге: отлично... а82ч

2/21/2010 12:0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No doubt.

3/06/2010 03:4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apologise, but, in my opinion, you are not right. I am assured. I can prove it. Write to me in PM, we will talk.

3/14/2010 06:26: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