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05

廢話



(寫於20.03.2005 R.E.M. On Tour Live In Hong Kong後)
志摩千歲的”張國榮的時光”一書裡,記載跟張國榮的對話,其中談到比較敏感的同性戀題目,志摩千歲直接地問到性取向,張國榮的答案來得輕描淡寫,他說他根本沒有考慮性別。
2004年1月Michael Stipe接受英國男同性戀雜誌attitude的Nigel Wilson訪問,黑白瘦削皮頭鬚根側面照封面的attitude雜誌內,Nigel Wilson直接地問到性取向,Michael Stipe的答案同樣來得從容不迫,他說他的答案會令同性戀者失望,亦會令異性戀者不滿,他是活在攣與直之間的一個個體。

2005年3月20日,事隔九年,同樣是香港同樣是灣仔,但卻由新華社旁邊轉移到金紫荊上面,由三千人變成八千人。台上的Michael Stipe跟九年前的模樣沒有多大的分別,身形依舊瘦削,衣裝依舊瀟洒,動作依舊煽動。那一刻我在台下,環顧四周都是外籍人仕居多,心想究竟有多少香港人對R.E.M.感興趣呢?不過問題可能要改動一下,應該問究竟有多少香港人還對音樂有興趣?

音樂於香港,越來越變得無關痛癢可有可無。所謂依然有事場價值的音樂可能只有兩種,一是徹頭徹尾為卡拉OK打造的K歌,二是跟音樂完全無關的人氣與話題作品。從市場與經營的角度看,為音樂找出具推廣價值的有趣話題從而令商品得到迴響是百份百的理所當然,然而今天的現象是這樣的處理已經變成了唯一的成功方程式,大家都要於做音樂之餘,甚至是之前花盡心思於氣力去鑽研最具話題性的題目與包裝,轉移目標擾亂視聽音樂就變得毫不純粹。我並沒有打算要反對這一齊推廣上的附加項目,我反對的只是本末倒置。當然,要掌握精準並非易事,Michael Stipe是當中的高手。

由頭髮蓬鬆加大眼鏡到皮頭與鬚根滿面、由對媒體表達不滿到對生活的無奈、由對Patti Smith的仰慕到跟Courtney Love的無法理解、由Morrissey到Bono到Thom Yorke、由異性戀到同性戀到雙性戀……話題此起彼落,媒體怎會不感興趣?關鍵是製造話題的背後,音樂還是依然被置放於首位。不過香港實在是一個超級奇怪毫無邏根據的地方,有話題有質量還不一定是必賣!

執起紙筆的起初並不是打算說這些的……
又是一堆的嘮叨……
算了吧,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As We Know It, And I Feel Fine……

5 Comments:

Blogger Jenny said...

其實我睇完rem, 最心寒係連這班老外都走了, 仲有冇人會來香港perform.
明顯地,近幾年香港沒有出現過好exciting 的 performances(維港巨星滙更是a big big mess). 如果會來的,都是那些 appeals to middle class 的performers.
以前Beck, Radiohead 都仲未最紅,都會黎香港,好exciting! 而且大家都好想睇,我亦記得自己買唔到(or 冇錢買)飛而唔開心...
而家,都真係唔怕買唔到...

4/19/2005 01:43:00 am  
Blogger BFSH said...

係會令人擔心的...... 不過你可以睇下, 其實而家好明顯有人係晌度儲緊實力, 無論而家d show幾唔賣得都好, 佢都會繼續做, 因為要個profile好睇嘛, 然後就可以搵超大的artist黎!
而家呢d野的情況已經超越左單純的市場需要, 老細有錢就想搵地方駛, 賠錢唔重要, 最重要係老細開心!
所以我覺得show係會繼續有得睇的, 不過的確係口味有所調節....

4/19/2005 08:49:00 am  
Blogger Jenny said...

嘩! 原來有咁嘅老細...
反而諗唔到會係咩超大artist? U2? 定係又係Elton John....

4/21/2005 01:08:00 am  
Blogger BFSH said...

U2係其中一個傳聞出現過的名,聽講除左錢的要求高之外,對主辦單位的要求亦高,因為大artist唔輕易相信profile唔夠強勁的公司嘛~~

4/21/2005 07:56: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Keep up the good work » »

3/07/2007 09:29: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