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06

十二吋年代


經常思前想後還是要想回八十年代去找答案,彷彿那個年代就是黃金時代,世界在經過八十年代之後就不曾進化過,我們永遠地停留在八十年代的關口,與其說是停留可能應該說是停滯比較貼切。


當然跟成長過程有關,更當然的其實是跟年紀有關。


那個年代聽音樂是聽黑膠唱片聽錄音帶。
我有過這樣的一段生活片段,每天都跟同學一起到一些做出租唱片的店子去租借唱片,是的,那個年代還相當普及,租一張唱片大概十元八塊一天,有壞有花就按金沒收,如果完整無缺就只需十數塊錢就可以將唱片全張錄下來,幾個同學一起平均每人數元結帳。那時當然並沒有考慮甚麼所謂知識版權的問題,只是那個年代的我們於經濟上的確難以支持幾乎天天都有新音樂面世的需求,但請別將這事情跟今天的年輕人們的狀況相提並論,今天的年輕一輩都會說是因為花不起金錢或不值得花費於音樂上所以才選擇網上下載,但他們會將金錢花在其他的衫褲鞋襪上,但我們的那個年代,是根本沒有可以多花的金錢,但那個年代的經歷與點滴卻遠比這一代的來得豐盛。


八十年代有其中一個章節是十二吋,這是當年我等同輩都趨之若鶩的項目,我們都會為十二吋而興奮,因為當中大多數都可以找到不同的混音版本,混音版本亦是當時的時尚,旺角信和中心地庫滿滿都是即場做混音的店子,十二分鐘長的愛情陷阱是那是大家都希望擁有的版本。外國音樂的單曲每張都有十二吋推出,而當時香港一堆介乎於主流與獨立之間的新音樂個體亦都跟上了這個十二吋行列,小島、浮世繪、太極、達明、Radius..... 這些十二吋當年都曾經租用過,亦全部翻錄過於錄音帶之內,然後十萬個不捨地將它們退還到唱片店去。


昨晚到Panic,看到店面架子上的這五張cd,我的眼睛都亮了!當然這些都是復刻再造,而且已經變成了cd,但那個年代的情境都從封面中湧出來,急忙將它們都放進袋中,回家就跑進八十年代的十二吋歲月之中。是的,我相信懷舊已經是它的最大賣點,我無法想像除了像我這樣曾經親身經歷過這個時代的人會將它買下,還有那些人會對它們產生興趣,你會以為這一代的年輕人會認為這些屬於歷史的一部份值得他們花費四五十元一張的代價嗎?肥樹說這是這個音樂工業即將結束的象徵,我絕對認同!當最初大家找來好一些倉底的母帶復刻成cd再生發行的時候,我都同樣地興奮過,買買買,將過去之曾經歷卻不曾擁有的都買回來,但當這些項目越出越多,倉底的貨源買少見少的時候,危機就開始湧現了,我無法想像倉庫全都被翻光的那一天,我們還可以從那裡找到興奮!越是期待越是美麗,一世的期待其實是續命仙丹。


聽過吸煙的女人再聽何必分你我,當然還有舞姬及Dance All Nite (12" Remix),這一刻我依然興奮,因為我還未擁有風雲還未擁有Purple Heart還未擁有民間傳奇......

Labels:

7 Comments:

Blogger fattree said...

係我個wish list仲有 cocoo同埋眾多echo的唱片, 我想要啊.

肥樹

6/13/2006 02:1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係呀, cocos 呀!

重有齊成我都想要呀!!

6/13/2006 02:21:00 pm  
Blogger fattree said...

cocos串錯字....

仲有一隊我都好想要, 就係中葉, 不過無咩希望了.....

肥樹

6/15/2006 02:08:00 pm  
Blogger Charcoal said...

我想要李錦華的"日與夜"

6/16/2006 11:00:00 pm  
Blogger BFSH said...

to fattree,
中葉相信難度很高了.....


to charcoal,
嘩..... 李錦華..... 我實在想了一想才記起這個名字... 起初還以為你在談李婉華~~

B

6/17/2006 08:55: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對我來講現今除了唱片以外都係冇咩野值得買,同八十年代冇分別。

我都的確想睇下當倉底貨都賣晒之後仲可以點。

6/22/2006 11:47: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is very interesting site... hot tub N i s alarm systems Propecia line proactiv Unsecured business loan uk Plesk licence key crack freezers Hair home loss remedy woman Asics running shoes trail ultracet online Flathead county tax certificates order tramadol jeep air suspension internet software Sex cam gallery Phentermine yellow tramadol on line Managing enterprise systems with the windows script host

4/26/2007 07:3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