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活過

man and posters
最近在想有關自己的事情,課題是究竟自己想要做甚麼,說的並不是工作,而是最純粹不過的我自己這個人究竟想要做些甚麼。想這些課題的時間大多數會出現一個思緒雜亂的狀況,想想這想想那,想要得到具體的最後答案一點不容易,但從這些過程之中你總可以或多或少對自己有一些不同層面或角度的領會,我倒還享受這過程。

這一次的過程當中,我想到有關創作的問題,我喜歡這方面的事情,有關創作的項目,無論是個人的或是群體的我都享受,群體的需要群體討論,自己想不來,那個人的創作就可以自己來作主。我的創作沒多少新鮮(真可悲),離不開攝影或文字。其中一個想法是希望自己可以先以能夠保持定時定量的創作為目標,簡單的意思就是希望藉不斷的創作生產來保持自己的機能運作順暢,當然更好的就是可以提升質素。

上一個學期,我開始於明報附屬的明Teens撰寫專欄,很輕鬆的十幾天才一篇。這個學期同事跟我說應該要繼續了,這可好,這是其中一個維持繼續創作的動作,只是十幾天才一篇的壓力實在太細,如果是每天都要交貨的每日專欄就大不同。於是我想,如果我真的得到一個專欄要天天交貨的又會如何,我要怎樣應付,又是否可以應付得來?

我有每天讀報的習慣,就算遇上工作趕忙我至少都會讀讀新聞的標題,看看副刊專欄的題目抽取興趣較濃的來讀,每次當我在讀這些專欄的時侯,我總不期然就會感覺自愧不如,我經常都在想這些文字人那來滔滔不絕的題目天天發表?然後我想起上星期從東京回來後寫過的一篇「也來迷失東京」,我想起寫那篇文章時的情況,文章寫完還是覺得遺漏太多,續集隨時可以開拍。專欄作家之所以可以天天交貨,正因為他們天天都有到東京一遊一樣的經歷!發夢!怎可能每一天都可以到東京去旅行!當然不可能,亦無需這樣!關鍵其實只在於生活!在於如何看待生活!

在東京的短短五十多小時,實話實說真正活動的時間不足一半,但收穫卻極度豐厚,無論是一餐飯一杯酒一條街一張傳單一個塗鴉,全都可以為你帶來無限的想像,分別其實只在於觸覺感觀的開放程度。天天的辛勞工作容易讓我們身心疲累,狀態下沉令感覺變得麻木,生活自然感覺如倒模一樣重覆重覆,這樣生活又何來點滴何來靈感?那麼要天天保持創作的重點還是先要讓自己好好生活,好好從生活之中感受生活,將感觀與觸覺無限量放大,視野擴闊的同時看在眼裡的事與物都要看得更細。

換一個角度再去想想,無論你是不是一個專欄作家,無論你是否需要天天供稿,甚至根本你目不識丁,但你還是一樣的將自己當作是一個專欄作家去生活,幻想你要天天供稿跟蔡瀾陶傑一樣,以這樣的態度與方式去生活,你的生活相信都會變得繽紛艷麗,至少肯定可以讓自己知道自己是實實在在的活過。


p.s. 這篇無聊文章,送給所有於生活上感覺無聊的人,生活不一定天天一樣。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Charcoal said...

真的可悲,實際上在這項生活,每天都沒有兩樣 . . . . . >.<

9/27/2007 11:52:00 pm  
Blogger aaveee said...

我究竟想做什麼, 想自己做一個點既人, 呢d問題,我不久之前才再重新去想, 我想我是曾經有個答案的, 但現在像是新生一樣, delete了以往的想法,再來過, 慶幸已經有點頭緒了,希望這份新鮮感暨真我可以保持, 這樣的話, 我會知道自己要怎麼走. 不好意思, 借你的地方來說自己的話, 相信你不會怪我吧!

9/28/2007 03:2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