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十年

沼澤 The Swamp
剛過去的星期六一行十六人到廣州191 Space去了。

天氣熱得嚇人,滿街廢氣與沙塵,坐在悶焗的小貨車之內由火車站到演出場地彷彿焗了一趟桑拿一樣,只是沒有之後的沐浴設備提供。天氣熱得可怕,街上走的巴士都揭開了尾蓋讓車子更容易散熱,熾熱的廢氣往街上鑽,街上的溫度往上方爬,每家店舖都將空調啟動,盡可能的將人造冷風往室內送,廢氣繼續往室外放。

空調的耗電量極高,可憐演出場地的電力供應連同旁邊的另一棟樓房於綵排時都同時停頓了兩次,幸而到正式演出時就沒有再發生,這並不是運氣,而是當演出進行時,工作人員請旁邊的店家幫忙將空調都關掉,連同演出場地內的一部份空調都同時關上,二百人的場地內相信不會比下午室外的溫度低多少,酒過三巡更加臭汗淋漓滿身濕透,但這種感覺卻是奇怪地異常舒展,痛快大概是最適當不過的形容詞。

The Darlings + OLIVER的演出令我感覺很欣慰,現場觀眾反應之熱烈是我們在香港很難會遇上的,亦有可能其實他們只是交出基本的禮貌,但對於我們這些在香港見慣冷淡無情的屍體類觀眾的,已經是興奮無比的經驗,二百人的場地內擠得水洩不通,大家都專心地欣賞台上的演出,完全沒有因為不認識或作客到來而得到負面的對待,你看得投入他們就演得拼命,是認認真真實實在在的拼了命!

接下來的是沼澤,這是一個特別為紀念沼澤成軍超過十年的演出,亦是為沼澤於零七下半年將要一口氣推出的三張專輯作一個熱身,來的除了是一貫支持沼澤的樂迷之外,還有很多在沼澤這十年間進進出出的朋友與伙伴,感覺上就像是老朋友久別重逢把酒談心往事回味的一個窩心聚會。我全程坐在台上最邊緣的音箱旁,喝的聽的看的想的都比拍的多,想起了很多沼澤跟我這些年間的事,想起了很多自己這十年間的事,想起許多地方,想念許多人。

演出過後一行五十人一起到露天的食市吃炭燒生蠔,以前的一家店名叫天地蠔情,現在這家的名字忘記了,我只記得差不多每次到廣州他們都會帶我吃一遍,地位等同於到台灣就要吃麻辣火鍋,欠缺了總會覺得若有所失。五十人星空底下舉杯暢飲,我們從香港帶來了十八年威士忌,大立從歐洲帶來一支難以辨識的十年佳釀,與非門三少又帶了一瓶國內名牌長城紅酒,還有到廣州最愛喝的珠江啤酒,老大海亮經常都說我們都彷彿古代的俠客一樣,說的也是,尤其在這方面,天地蠔情之內確有蓋天豪情,豪情之外當然還有俠義。零晨三時許,站起身來拖著疲累的身軀慢步回旅店去,老大跟我走了一段路,我跟他說我有很多事情放在心上都希望跟他說,老大一手搭在我肩上,另一隻手抓著我的手臂說,兄弟有話就隨便跟我說,隨時都可以。我沒有再說甚麼,跟老大抱一下就讓他回去,這一刻,其實甚麼都無需要再說,這一刻,已經在心中。這是肝膽相照,這個年頭其實依然有。

硬說沼澤十年跟你有意義上的關連可能來得太過穿鑿附會,但由沼澤的十年回顧當中,你又看到自己的十年,看到自己的轉變,甚至有令你為下一個十年作好準備嗎?細數前塵回看當年可能意義不大,畢竟往事都只能回味,邊緣回望過後最重要還依然是大步上前。


更多照片


Reference:
沼澤部落格 - swamp.blogbus.com/index.html
沼澤官方網站 - www.zhaoze.com

Labels: , , , ,

2 Comments:

Blogger fattree said...

在整個旅程當中, 我最感受到的是那種我當年在唱片公司公作時的緊張氣氛,不過同的是, 我今次是明顯享受得多, 因以往是工作, 不是由心而發, 今次就是我實實在在的喜歡"趕schedule"的工作, 因我是真心地支持他們.

b,我最感動的時刻不是在場館內, 你都知我是工作骨頭,我只有看了最後兩首歌的表演. 我最感動的是在看大立在06年尾一篇有關廣州獨立音樂的介紹, 當中說到沼澤,原來在十年間, 他們苦得很, 搬器才上6樓, 一整年的都沒有甚何歌酬, 還有一句是"找他們工作很便宜的, 只是幾百塊就可以了", 好音樂表演都只是幾百塊錢就買得的, 上天真的苦了他們一把.

作兄弟的, 不只你, 我都會好好撐沼澤.

7/16/2007 06:56:00 pm  
Blogger BFSH said...

樹,

他們熱血的故事實在多得很!
我經常都會想起許多跟他們有關的片段,他們總令我記起「堅持」這兩個字!

共勉之
B

7/19/2007 11:35: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