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06

Roger Waters - Ça Ira : There Is Hope

這張專輯的消息是從網路上找到的,是的,在所有自己一直有留意及接觸的報刊雜誌中都沒有關於這張專輯的報導,因為這張專輯實情是一張徹頭徹尾的古典樂歌劇專輯,吸引我的是這套歌劇的作者Roger Waters。跟肥樹談及這張專輯,他不忘提醒我,這是一張很傳統的古典歌劇,並不是Pink FloydRoger Waters式的搖滾專輯。我沒有因為這個警告而有任何擔心,因為我知道這專輯雖然並不是Roger Waters式的搖滾,但肯定是Roger Waters式的古典。 Roger Waters製作Ça Ira這套歌劇的構想起源於八九年,當年經朋友介紹下認識了歌劇作家Etienne Roda-Gil及他的妻子Nadine,而當時正巧EtienneNadine已經完成了Ça Ira原裝法語版本的劇本。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與了解,Roger Waters為這個關於法國大革命的劇本所感動,然後便建議由他將Ça Ira轉成英語版本,並編寫成完整的一套歌劇,當然這個構想即時就被接納了。Ça Ira是Ça va的未來式,意指一切都總會過去,而Roger Waters則為它換上了一個比較正面的理解方式,Ça Ira變成了希望就在前面There Is Hope。 我沒有聆聽歌劇的習慣,對於這一方面的認識更加是皮毛得可憐,我既並認識負責指揮與演奏的單位來頭有多大,更不了解歌唱家們的背景與來歷,但聆聽Ça Ira的過程還是一樣的有趣,或許這是一個不一樣的處理手法,當cd開始轉動的同時我開始想起一幕一幕The Wall、The Final Cut、Amused To Death曾經留下過高低起伏的畫面來,我發現其實我老早已經有不一樣聆聽歌劇的經驗,我並沒有感覺任何納悶的傳統歌劇氣氛,相反我彷彿只是在感受很Roger Waters的史詩式搖滾,只是電結他已經被小提琴完全取替了。 經過了零五年Live 8 Pink Floyd的經典重組,再到這張Ça Ira,然後得知零六年David Gilmour將推出距離上一張專輯二十二年後的全新專輯On An Island,我的心情又回到小時候聆聽Dark Side Of The Moon及The Wall時的興奮與期待。 其實Pink Floyd有可能重組嗎? Roger Waters - Ça Ira : There Is Hope 參考網站: http://www.roger-waters.com/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個人認為其實Ça Ira本來就是正面的意思,與其說它意指一切都總會過去,不如說它的意思是指事情或許目前沒有照想像中進行,但將來終究會圓滿順利地結束(隱含的意思是:所以請不要擔心太多).

2/11/2006 09:08:00 am  
Blogger BFSH said...

to desertrose,

謝謝你來這裡及留言。

B

2/11/2006 11:54: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onderful and informative web site. I used information from that site its great. » »

2/16/2007 05:56: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ool blog,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Keep it UP bikini lingerie Browse 860 1 browse 860 1 ambien Baltimore appliance service Little girls web cams Pee bath jeep air suspension Cold for valtrex sores Gas powered ice cream makers Travel affiliate programs 3 Medicare part d initiation problems in maryland

4/27/2007 06:5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