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05

我的快樂八十

(原文刊於the Tripper 三月號)

我的快樂八十由很多古靈精怪的人組合而成,古靈精怪是我媽媽給我的形容詞。


其中她對我的影響尤其大,但對她的喜愛於那個年代彷彿是一種禁忌,她是我媽眼中其中一個古靈精怪,大膽與前衛這兩個形容詞依然有離經叛道的意味,但都與她的言行舉止成雙成對,若你告訴別人,你欣賞的是madonna,大多數只有兩種後果:一是給拉去整頓一番,要不然就是給笑得面黃,所以當年的我都會將這事情隱藏起來,我相信同伴當中像我一樣的應該大有人在,四目交投之際都總有一陣尷尬。

實情是打從1983年的第一張同名大碟推出時,已經感覺同聲同氣,往後的日子發現哥哥將everybody改編成繼續跳舞更加是興奮莫明!

將madonna的名字正式跟我媽口中的古靈精怪扣上鎖鏈肯定是like a virgin的時期,內外難分的衣飾,在床上將床單枕頭左扭右捏的場面,火辣的熱血紅唇,material girl的現實,like a virgin的破禁…. 老老實實,撫心自問都很難找到理由叫媽媽放心。可幸接下來出現的都是展現出madonna比較柔情一面的作品,crazy for you、true blue、live to tell,還有表現得活像是陽光少女一樣的la isla bonita,我相信這個時期,媽媽根本以為這個madonna是另一個良家婦女! 而於同一期間,這個良家婦女將曾經只淪為angel單曲的b-side的into the groove重新推出,這亦是其中一首我心目中madonna的all time favourites!

不過將我跟madonna的關係由欣賞轉變為尊敬則是1989年的事。Like a prayer的出現,令我驚覺madonna已開始厭倦往常的路,她對音樂開始有一套要求,她不要madonna的名字只跟吹波糖式音樂掛鉤,like a prayer的前進,某程度上是其實是今天她於音樂上勇字當頭的起步,而正確一點,madonna的勇,其實不止於音樂上。

madonna從來行事都率性而為,她有恆心、足夠堅持,當她認為要一身健碩肌肉的時候就去連出一身無械可擊的肌肉來!當她認為電影是她另一種抒發情感展現藝術的途徑的時候,她就懶理大家認為她是票房毒藥屎片天后,你有你鬧的同時她有她演,直到今天依然故我。當她要向全世界表白她對性的觀點的時候,她就以一切超出你想像的方法與形式去將它表現出來,erotica、sex book。 當她認為她需要擁有下一代的時候,世俗的所有眼光壓力對她都起不了任何作用,她就去追求她的下一代!她希望享受婚姻的時候她就去擁有她的婚姻,但當她厭倦這一切的時候,她懶管你是甚麼桑賓就叫你飛開千萬里!這些都是勇!無論你認同她的決定與否,你都不得不認同她的勇!

她的這一份勇對我影響很大很大……

我的麥當娜選曲 :
1. like a prayer
2. into the groove
3. erotica
4. la isla bonita
5. everybody
6. justify my love
7. live to tell
8. ray of light
9. american pie
10. v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