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05

YOU ARE NOT ALONE

雖說是早上的八時許,但從窗框看出去的天色卻彷彿是黃昏時分的幽暗,沒有一點光的同時亦沒有一絲風,一切都像靜止著的一樣,心不由得變得實實的。檯面上依舊放將這一張cd,封面是Candy Darling 1974年臨終前躺臥於病床時拍下的一幅黑白照,同年她因為白血病逝世,享年30。接觸到這一張專輯是因為肥樹的推介,但這一張相片的出現才是最直接令我將這一張cd買下的原因,用上Candy Darling的相片作為專輯的封面,我大概都可以想像得到這張cd的主人翁是那一類人。

將”I Am A Bird Now”放進cd機裡面,Antony的聲音再一次穿梭於房間的空氣之內,空氣頓時變得沉重起來,呼吸亦不由得急速起來,我沒有辦法清楚說明一種感覺從何而來, 但由Antony聲音中所流露的軟弱無助若有所失催化而成的一份壓迫感卻活生生的在將我擠壓著。cd一直播放到第5首You Are My Sister,空氣裡頭多了一把聲音,是Boy George,兩把聲音相互交替的同時空氣出現了微妙的變化,壓迫感慢慢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和諧與安靜,這時候我知道之前出現的辛苦從何而來,我知道Antony在尋找的是甚麼。Antony聲音中所流露的無助與唏噓,來自他所感覺的孤掌難鳴,但其實於這個世界上跟他一樣的大有人在,他從來都不是一個人。這一刻我想起Boy George 2002年的專輯”U Can Never B 2 Straight”裡面的She Was Never He。有些事情你窮一生的精力心思都沒可能改變,就算你耗盡所有金錢試圖利用科技補足,都依然是若有不足,因為She Was Never He。

Lou Reed機緣巧合下認識到Antony,對他的聲音一見鍾情,於是邀請Antony當上及後The Raven Tour的和音,而於巡迴當中Lou Reed將原來屬於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Candy Says交給Antony由他主唱,這一個珍貴的版本往後亦有被收錄於Lou Reed的”Animal Serende”專輯之內。Lou Reed於訪問中表示,沒有任何人比Antony更適合演繹Candy Says,Antony比Lou Reed自己更能夠體會及理解歌曲的內容與意義,Candy Says應該是屬於Antony的歌曲。

“I’ve Come To Hate My Body, And All That It Requires In This World.” Candy Says, 1968 The Velvet Underground
聽Antony的音樂,你會不自覺地想起好一些名字來,他們彷彿都屬於同一個族群,他們彷彿都有同一個信念,他們彷彿都在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爭取,他們彷彿都同時間活在雌雄之間,Boy George、Marc Almond、Jimmy Somerville、Martin Gore、Brett Anderson…… 還有張國榮。

最近翻閱志摩千歲撰寫的”張國榮的時光”一書,內裡記載的都是志摩千歲跟張國榮的對話,其中談到比較敏感的同性戀題目,志摩千歲直接地向張國榮查問他的性取向,張國榮的答案來得不慌不忙,他根本沒有考慮性別。這個答案可以很有啟發性,雌雄之間究竟分別何在?究竟驗明正身得到單一取向的意義又是甚麼?我沒有亦沒辦法在這個問題上找出一個具體的答案,但我清楚知道,實在天下之大有很多問題都是一世摸不清的,而同樣都是摸不清的人比比皆是。

這一刻,空氣中已經由”You Are My Sister”轉為張國榮的”我”,這是一首背負著無限勇氣與自信的歌曲,這是一首令人更加崇拜張國榮的歌曲。

參考網站 :
www.antonyandthejohnsons.com/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at's a great story. Waiting for more. »

3/07/2007 08:37: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